财政税务学院第十期博观论坛《当前中国经济发展的几个问题》专题讲座圆满举行

发布者:czswxy发布时间:2016-06-02浏览次数:

 530日,财政税务学院第十期博观论坛《当前中国经济发展的几个问题》专题讲座于圣井校区敏行楼圆满举行。本期论坛由财政税务学院主办,创新实践中心学术竞赛部、学监会策划部、博观创客空间联合承办。主讲人是山东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副教授刘伟全老师。

刘伟全,山东省世界经济学会理事,山东财经大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经济学博士。刘伟全老师主要研究跨国公司和对外直接投资、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等领域,曾主持和参与完成10余项国家、省、市级科研计划课题,先后在《世界经济研究》、《当代财经》等学术刊物发表论文10余篇,获山东省高校优秀科研成果奖1项。

刘伟全老师主要讲述了当前中国经济发展的三个主要问题,分别为“一带一路”战略、货币国际化、供给侧改革。刘老师首先沿着“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这一思路阐述了“一带一路”战略。“一带”是指“丝绸之路经济带”,“一路”是指“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我国提出这一战略构想主要是为了使世界各国的经济联系更加密切,相互合作更加深入,达到共赢的最终目的。随后刘老师分析了我国实行人民币国际化的优劣势条件,他指出,在当前经济形势的大背景下实行人民币国际化是明智之举。最后刘老师从劳动力、土地、资本、创新这四大要素分析出我国的供给侧改革与西方的区别在于我国的是结构性改革,但要注意的首要问题是要与需求侧同步推进,不能顾此失彼。刘老师在总结时强调这三个问题是相辅相成的,人民币国际化是“一带一路”的货币支撑,而供给侧改革是提高人民币国际地位的重要举措。

刘老师的语言诙谐幽默又不乏专业风采,他对中国经济发展敏锐的嗅觉和细致的洞察力让在场的学生羡慕不已。本期论坛使每一位财税学子都更加意识到,作为新世纪的财经类大学生不能只满足于书本知识,更应该关心热点时事,理论联系实际,深入探索经济现象背后的经济规律。(通讯员:武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