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 | 学院青年教师周彩等在SSCI国际二区期刊(A1类)发表论文

发布者:张新颜发布时间:2024-04-08浏览次数:

我院青年教师周彩博士张晨博士以及徐超教授(通讯作者)合作撰写的论文《“Blood-transfusion” or “blood-making”: the impact of public transfer payment on labour supply》在《Applied Economics》(2024年3月)在线发表。该期刊为SSCI国际区期刊,属于我校A1类期刊。

发挥公共转移支付的造血功能,激发受助对象的内生动力,是2020年后我国扶贫工作和社保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文章基于劳动供给视角,借助中国家庭追踪调查(CFPS)数据,使用去偏差/双重机器学习算法对我国公共转移支付制度的“造血”功能进行了综合性评估。实证结果表明,面向家庭的公共转移支付显著提高了家庭成员的劳动供给水平。对综合效应进行分解,发现公共转移支付在广延边际上增加了劳动力的就业概率,在集约边际上延长了劳动力的工作时间。渠道分析表明提升健康人力资本、促进劳动技能培训和放松婴幼儿照料约束是公共转移支付提升劳动供给的中间机制。进一步分析表明,公共转移支付的劳动激励效应不具普遍性,对女性群体、低年龄群体、高中以下学历群体以及城镇家庭组的影响更为明显。文章有助于厘清公共转移支付的“造血”机理,为优化制度设计提供有益参考。

(通讯员:周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