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明星

2018年06月12日 08:24  点击:[]

潘明星,男,汉族,山东青岛人,中共党员,上海财经大学毕业,经济学学士。现任山东财经大学财税研究中心主任,教授,硕士生导师,税收理论与政策方向学术带头人。

主要研究方向:财税理论与政策、税收制度与管理。先后在《经济学动态》、《财政研究》、《税务研究》、《当代财经》等刊物发表专业论文70余篇,获得国家税务总局优秀科研成果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厅级一等奖6项;主持教育部课题1项,省部级课题6项;主编财政部统编教材1部、其他教材6部。主讲课程:政府经济学、中国税制、税收学、财政学、财税理论专题。

主要社会兼职:山东省人大常委会预算审查顾问委员会委员,农工党山东省委参政智库咨询专家,济南市政协特邀委员,山东省财政厅特邀顾问、特邀研究员,淄博市、滨州市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咨询专家,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硕士生导师。中国税收教育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财税法学研究会理事,山东省财税金融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山东省注册税务师协会副会长,山东省税务学会常务理事、山东省国际税收研究会常务理事,山东省民营经济研究会常务理事,山东省民营经济研究院特聘教授,《山东财经大学学报》特约审稿人,《经济导报》特约评论员,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成果通讯鉴定专家,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国家级开发区)高级顾问。

潘明星教授在做好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的同时,注重社会服务,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讲公开课。在2014、2015和2016年全国税收宣传月期间,应济南国税局、地税局和齐鲁财富网、舜网等多家媒体邀请,向社会大众讲授了《中国税种简易解析》、《税收法定与税制改革》、《全面营改增解析》公开课,获得广泛好评,其讲课视频经由互联网广为传播。

二是做学术报告。近年来,应邀为复旦大学、南开大学、厦门大学、山东省国税局、山东钢铁集团等政府机关、财税部门、企业界等做财税改革等专题报告多场,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三是接受媒体采访。近年来,就财税改革和财税政策等问题,接受《人民日报》、《中国财经报》、《中国税务报》、《中国企业报》、《中国房地产报》、《第一财经日报》、《大众日报》、《经济导报》、《齐鲁晚报》、《山东商报》、《济南日报》、《济南时报》和人民网、新华网、山东电视台、齐鲁网、齐鲁财富网等媒体采访,传播了正能量。

邮箱:panmx666@163.com

发表的部分期刊论文:

[1] 潘明星. 营业税改征增值税:效应分析与改革建议[J]. 财政研究,2013,12:64-67.

[2] 潘明星,陈校堂,杨安丽. 增值税立法的逻辑前提[J]. 税务研究,2011,10:52-56.

[3] 潘明星,王杰茹. 财产税属性下房产税改革的思考[J]. 财政研究,2011,08:5-8.

[4] 潘明星,何青松. 论我国增值税链式内控机制[J]. 财政经济评论,2011,01:75-86.

[5] 关华,潘明星. 我国股息重复征税及其减除[J]. 管理世界,2011,05:174-175.

[6] 潘明星. 规范我国政府间税收竞争的政策建议[J]. 经济研究参考,2010,60:13.

[7] 潘明星. 政府间横向税收竞争的博弈及效应分析[J]. 当代财经,2010,07:32-37.

[8] 潘明星. 完善我国税权划分的基本思路[J]. 税务研究,2010,04:84-86.

[9] 潘明星. 激励自主创新的税收政策研究[J]. 经济学动态,2008,01:80-82.

[10] 潘明星,张大伟. 海峡两岸个人所得税制比较研究[J]. 当代财经,2008,01:34-40.

[11] 潘明星,赵传林. 物业税开征的制度分析[J]. 财政研究,2007,04:31-32.

[12] 潘明星,安彦林. 优化我国义务教育财政投资结构的思考[J]. 山东社会科学,2006,11:120-122.

[13] 潘明星,朱雪艳. 构建环境税制体系 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J]. 税务研究,2006,03:25-27.

[14] 潘明星. 改革个人所得税免征额之我见[J]. 税务研究,2005,11:52-54.

[15] 潘明星,刘起. 论稳健的财政政策[J]. 山东社会科学,2005,06:41-45.

[16] 潘明星,张静. 促进我国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财税政策[J]. 税务研究,2005,04:18-20.

[17] 潘明星. 我国个人所得税免征额探析[J]. 涉外税务,2005,02:16-19.

[18] 潘明星,匡萍. 创新政府非税收入管理方式的思考[J]. 中国行政管理,2005,02:39-42.

[19] 潘明星,黄梓洋. 实现收入公平分配的税制研究[J]. 山东社会科学,2004,03:83-86.

[20] 潘明星. 适应农村经济发展,创新我国农业税制[J]. 经济研究参考,2004,23:20.

[21] 潘明星. 论纳税人的权利与义务[J]. 当代财经,2000,09:31-35 80.

[22] 潘明星. 我国分税制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 经济体制改革,1998,05:88-92 136.

[23] 潘明星. 零税率与我国的出口退税制度[J]. 当代财经,1997,11:24-28.

[24] 潘明星. 税收中性与税收调控[J]. 税务研究,1996,08:15-17.

[25] 潘明星. 价外税与税收调节[J]. 税务研究,1995,10:12-14.

[26] 潘明星. 开征社会保障税 建立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社会保障制度[J]. 税务研究,1994,12:47-51.

[27] 潘明星. 制约税负轻重的诸因索分析[J]. 财经理论与实践,1992,05:45-48.

[28] 潘明星. 价内税是否“消费者价值让渡”之我见——与郭季平、翟业亿同志商榷[J]. 江西财经学院学报,1987,02:52-54.

近年主持的部分课题:

1.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基金项目:主持人:潘明星,转方式调结构背景下促进现代服务业发展的税收政策体系创新 研究,批准号12YJA790103。

2.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项目(重点项目):主持人:潘明星,增值税链式内控机制研究,批准号:14BJJJ08。

3.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项目:主持人:潘明星,促进山东省资源型城市经济转型研究(批准号:09CJGZ27。

4. 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项目:主持人:潘明星,促进现代服务业发展的税收政策体系创新研究,批准号:11CJJJ02。

主编的部分教材:

1.潘明星等主编,《政府经济学(第四版)》,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5年1月。

2.潘明星等编著,《国际税收学》,南开大学出版社,2004年8月。

3.潘明星主编,《中国税制》(财政部统编教材),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1999年12月。

4.潘明星等主编,《税收学》,南海出版公司,1996年8月。

5.潘明星等主编,《国家税收》,山东人民出版社,1995年9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