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金东

2018年06月02日 09:07  点击:[]

刘金东,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税收学博士,应用经济学博士后,中国准精算师(编号2012156A),现为税收系副主任。研究方向:财税改革、政府行为、企业涉房投资、收入分配与劳动经济学。

1、讲授课程

《税收学原理》(本科生)、《税法》(本科生)、《中国税制》(本科生)、《中国税制》(在线开放课程)、《税制改革专题》(硕士研究生)

2、教育经历

2004-2008,山东大学数理统计专业,本科

2008-2011,山东大学财政学专业,硕士(导师:陈东教授)

2011-2014,上海财经大学税收学专业,博士(导师:胡怡建教授)

3、工作经历

2014年8月,山东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讲师

2017年9月-2018年2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访问学者

2019年4月至今,山东大学应用经济学博士后研究人员(导师:樊丽明教授)

2019年10月,硕士生导师(破格)

2019年11月,山东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副教授

4、人才工程

2016-2019,山东财经大学青年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二、荣誉奖励

2013年,获第八届上海青年经济学者论坛优秀论文二等奖

2014年,获上海市第十二届哲学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

2016年,获山东财经大学移动教学奖三等奖

2016年,获山东财经大学优秀兼职班主任

2018年,获山东财经大学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

2018年,获全国税收理论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

2018年,获山东财经大学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三等奖

2018年,获山东财经大学“三千计划”优秀指导老师标兵

2019年,获山东省第十八届社科优秀成果二等奖

三、论著成果

1.出版著作

2014年,中国税收超GDP增长的因素研究,中国税务出版社,独著

2.发表论文

刘金东,丁小平:《我国劳动力市场收入歧视研究——基于倾向得分匹配方法》,《华东经济管理》2012年第11期,人大复印资料《劳动经济与劳动关系》2013年第2期全文转载。

张熠,刘金东,卞世博:《国民储蓄、政府债务与社会保障基金投资》,《世界经济》2013年第1期,人大复印资料《社会保障制度》2013年第6期全文转载。

张熠,刘金东:《养老金“双轨制”改革:求同还是存异?》,《经济研究》2013年青年学者论坛专辑(封面文章)。

胡怡建,刘金东:《存量资产、虚拟经济与税收超GDP增长之谜》,《财贸经济》2013年第5期(封面文章),人大复印资料《财政与税务》2013年第8期全文转载。

陈东,刘金东:《农村信贷对农村居民消费的影响——基于状态空间模型和中介效应检验的长期动态分析》,《金融研究》2013年第6期。

刘金东,冯经纶:《中国税收超GDP增长的因素分解——基于Divisia指数分解方法》,《财经研究》2014年第2期。

刘金东,冯经纶,王生发:《老龄化加剧中国收入不平等了吗》,《财经论丛》2014年第5期。

陈东,刘金东:《劳动保护有助于缩小就业弱势群体的相对收入差距吗——以新<劳动合同法>的实施为例》,《财贸经济》2014年第12期,人大复印资料《劳动经济与劳动关系》2015年第5期全文转载。

刘金东,张艺:《我国政府信息公开服务的非均等化——以行政收支信息透明度为例》,《经济评论》2015年第6期。

刘金东:《新房产税的公平性——基于购房款的代际赠与视角》,《现代财经》2015年第11期(封面文章),人大复印资料《财政与税务》2016年第1期全文转载。

王生发,刘金东:《政治资本、代际传递、进入与晋升:以公共部门为例》,《南方经济》2016年第5期(封面文章)。

刘金东,丁兆阳:《我国城镇家庭的房产税支付能力测算——兼论房产税充当地方主体税种的可行性》,《财经论丛》2017年第6期(封面文章),人大复印资料《财政与税务》2017年第9期全文转载。

刘金东,薛一帆:《我国宏观税负抑制了企业投资增长吗——基于不同注册类型企业的实证分析》,《西部论坛》2017年第5期,人大复印资料《财政金融文摘》2018年第1期转载。

刘金东,孔培嘉:《房产税如何征收才能更公平——基于四种征收方案的对比视角》,《南方经济》2018年第3期(封面文章),人大复印资料《财政与税务》2018年第8期全文转载。

刘金东,杨璇,汪崇金:《高房价、土地财政与房住不炒:房地产税能抑制房价吗》,《现代财经》2019年第1期(封面文章)。

刘金东,陶然:《房地产税的家庭纳税能力调查——基于一个可接受标准的视角》,《山东财经大学学报》2019年第5期,人大复印资料《财政与税务》2020年第1期全文转载。

刘金东,高凤勤,陶然:《房地产税的支付意愿与纳税能力分析——基于130个城市的家庭调查》,《税务研究》2019年第8期。

刘金东,管星华:《不动产抵扣是否影响了“脱实向虚”——一个投资结构的视角》,《财经研究》2019年第11期(封面文章),人大复印资料《财政与税务》2020年第3期全文转载。

刘金东,薛一帆,管星华:《财政信息公开为何落入“低水平陷阱”——一个地方政府标杆竞争的视角》,《公共行政评论》2019年第5期。

刘金东,王子轩,秦子洋:《降低出口退税率对产业结构调整有用吗》,《经济与管理评论》2019年第6期。

刘金东,秦子洋:《社保缴款名义负担率与实际负担率的国际比较》,《国际税收》2019年第12期(封面文章)。

四、承担课题

山东省社科规划基金青年项目:新常态下资产性税收对山东财源可持续性的影响研究(编号:15DJJJ10),主持,结项。

山东省高等学校人文社科研究计划项目:山东省初次就业人群住房刚性需求的释放机制研究(编号:J15WG08),主持,结项。

山东省财政改革发展研究院重点课题:完善生态文明建设财政体制机制研究——以山东为例,主持,结项。

山东财经大学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项目:《中国税制》视频公开课,主持,结项(入选省联盟平台课程)。

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项目:体制内就业偏好的形成、影响及干预研究(编号:19YJC790081),主持,在研。

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第66批面上项目:企业涉房投资的行为模式、内在逻辑及影响研究(编号:2019M662381),主持,在研。

五、社会兼职

上海财经大学公共政策与治理研究院兼职研究员

山东财经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兼职研究员

《财经研究》、《公共行政评论》、《公共财政研究》等期刊匿名审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