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建永

2018年09月05日 10:50  点击:[]

李建永,男,汉族,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与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毕业,法学硕士,财政税务学院辅导员、讲师,负责学院大学生创新实践工作。

组织工作

在财政税务学院党委和学院团委的领导下,具体组织了学院2015年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百县千乡”大型社会调查活。财政税务学院获得2015年度三千计划优秀组织单位荣誉称号。

2016年,作为学院负责社会实践和“挑战杯”工作的老师,具体组织了学院2016年度的“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和2016年度学院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财政税务学院获得2016年度创青春和三千计划优秀组织单位荣誉称号。

2017年举办多场“财经沙龙”;组建两支团队参与教育部主办的第一届“百校百题”应用型创新课题竞赛(财税领域);参与筹办学院“税智星”实习实训基地。2017年9月,带队参加“航信杯”全国大学生财税技能大赛山东赛区决赛,获得山东省一等奖。

2018年策划学院承办山东财经大学第一届财税知识竞赛。具体组织了学院的“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推动学院和山东乡村广播“第一书记朋友圈”栏目进行深度合作,学院大学生积极参加山东扶贫创客培育计划,成为山东扶贫创客志愿者。

指导教师

2012年指导“‘农二代’心理健康问题调研”,调研报告获得第四届“调研山东”大学生社会调查活动优秀调研成果二等奖,并获得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2012年10月28日,《大众日报》第五版的《“农二代”生存状况全调查》中,报道了团队的调研活动。

2013年指导“轨道交通时代下泉水生态文明建设状况调研”,调研报告获得第五届“调研山东”大学生社会调查获得优秀成果二等奖,获得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  

指导的“第一书记”驻村对乡村社会治理的影响追踪调研团队获得2014年、2015年山东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活动优秀服务队。调研报告 《“第一书记”驻村对乡村社会治理的影响》获得第六届(2014年)、第七届(2015年)“调研山东”大学生社会调查优秀成果二等奖;第十四届(2015年)“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省级比赛一等奖;第十五届(2017年)“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省级比赛特等奖,并推荐参加全国比赛,获得三等奖。“第一书记”调研项目获得教育部2016年“国创计划”立项。

作为校级重大专题调研“山东省农村合作金融试点工作调研”项目的首席指导教师,2016年负责整体组建了9支调研团队,并协调推进9支调研团队的调研活动,暑假期间分赴12个县(市、区)进行调研,实地指导金乡、寿光、临朐团队的调研。其中6支团队的调研报告获得优秀成果评定,3支团队获得良好评定。

2016年暑期随校团委“爱国心、海北情、中国梦”社会实践团队赴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进行精准扶贫调研。

2018年5月指导的“玫瑰菌族”团队参加山东省“创青春”大学生创业大赛,作品获得大赛银奖。2018年暑期,“第一书记”团队组建11支子团队,组成“乡村振兴战略下第一书记工作调研”校级重大专题立项团队展开调研。

2018年8月带队参加第三届山东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暨2018青年志愿服务交流会,指导的《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山东省“第一书记”工作调研》项目荣获大赛金奖。这是我校首次在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中获得金奖。

 荣誉奖项

多次获得山东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指导教师、“调研山东”优秀指导教师、“挑战杯”优秀指导教师、山东财经大学长城学生工作奖(创新实践奖)、山东财经大学“三千计划”优秀指导教师等荣誉称号。

论文课题

发表《从实验班教学改革谈心目中的大学》、《面对“95后”大学生,高校辅导员工作的创新探讨》、《对思政与专业教师合作育人的认识》等多篇论文。主持的课题《以项目驱动为引导的大学生创新思维培养实践模式研究》获得2017年山东财经大学校内思政课题立项。2018年山东财经大学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辅导员工作室,担任助理主持人。参与山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2016)《山东省农民专业合作社信用互助业务试点工作调查》等多项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