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税务学院党委到淄博市博山区开展基层党支部共建活动

2019年06月25日 12:08  点击:[]

6月22日,山东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党委到淄博市博山区开展基层党支部共建活动。此次共建活动的党支部是由学院院部分本科生和研究生组成的山东财经大学“第一书记”智援团队党支部和淄博市博山区源泉镇岱北村党总支、北崮山村党总支。财政税务学院党委书记李玉成带队,党委副书记张代宝,团委书记王正一,辅导员李建永参与了本次活动。博山区委常委、组织部长杨发磊,区委常委、区委办公室主任、源泉镇党委书记王冲,淄博市委组织部组织一科科长纪志远,博山区“两新”工委书记岳继香等领导陪同活动。

活动中,岱北村党总支书记、村主任许茂孝介绍了该村的基本情况、党总支开展基层党建的基本情况及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情况。北崮山村党总支书记、村主任焦和方就作为焦裕禄故乡人如何为民服务进行了介绍。博山区委办公室主任、源泉镇党委书记王冲讲话,对山东财经大学“第一书记”智援团队党支部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对结对工作促进两个村的党建工作充满了信心,相信通过党建共建,互通有无,共同提高。

山东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党委书记李玉成作了讲话,介绍了山东财经大学“第一书记”智援团队党支部情况,并指出“1+1”党支部共建不仅仅是基层党组织、党员之间的交流互访、经验分享,更主要的是要在共建过程中有创新成果,促进共建双方有实实在在的收获。

 

学院师生先后到岱北村、北崮山村举行山东财经大学“第一书记”智援团队党支部与淄博市博山区源泉镇岱北村党总支、淄博市博山区源泉镇北崮山村党总支共建揭牌暨图书捐赠仪式。

学院师生与岱北村、北崮山村驻村“第一书记”、村两委成员及部分党员交流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经验。岱北村确立了以党建为抓手,以发展乡村文化和提高村民素质为两翼,以乡村文化的振兴带动全村各项工作全面发展的工作思路,通过打造“一套团结实干的领导班子”“一座标准化的文化礼堂”“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正迈步走在乡村振兴的大道上。淄博市委派驻北崮山村第一书记赵魁梁讲述了他和村两委成员实施精准扶贫的成果,并展示了他创建集体产业,打造小微产业园的美好蓝图。

学院师生参观了岱北村卧牛山田园综合体,实地感受了岱北村在乡村振兴各方面所取得的综合成果。

学院师生看望了岱北村、北崮山村老党员,为他们送去了米、油、牛奶等慰问品。老党员向队员们介绍了自己是如何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的故事,还向同学们介绍了自己家族的红色历史。听了老党员的故事,同学们备受感动,纷纷表示深切感受到今天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愿为社会主义建设添砖加瓦。

学院师生参观了焦裕禄纪念馆及其故居,接受党性教育。在焦裕禄纪念馆,队员们听讲解员讲述了焦裕禄书记的生平,并学习了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在焦裕禄故居,讲解员讲述了焦裕禄书记孝敬父母,教育子女的故事,使队员们感受到了正直清明的焦门家风。

通过此次活动,山东财经大学“第一书记”智援团队党支部与岱北村党总支、北崮山村党总支建立了紧密的共建关系,下一步将加强联系沟通,充分利用结对载体,共同促使“1+1”结对共建活动能结出硕果。

通过本次的基层党支部共建调研学习,“第一书记”智援团队对农村基层党支部建设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切身感受到了农村基层党支部在乡村振兴过程中所发挥的战斗堡垒作用;基层党员干部,在新农村建设的实践中认真履职、不辱使命,他们扎根基层、带头干事、为民服务、素质过硬,已经成为乡村振兴的“领头雁”和带领农民脱贫致富的“排头兵”。

队员们纷纷表示,一定要认真学习“第一书记”和基层党员干部们“捋起袖子,扑下身子,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励志推广和分享“第一书记”成功案例经验,并且在此基础上从个别经验升华到一般模式,提炼总结“第一书记+”扶贫模式。团队以第一书记为支点,与第一书记合作,为第一书记提供“第一书记+”扶贫模式,从而为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

山东财经大学“第一书记”智援团队是于2014年7月由财政税务学院的一群青年大学生组建发起,他们坚持每年利用暑期时间深入全省各地市贫困村,紧紧追随“第一书记”脚步,持续关注对接第一书记抓党建促脱贫工作,利用青春之力助力脱贫攻坚。(通讯员:李建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