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税务学院党委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次学习研讨会

2019年09月27日 10:34  点击:[]

9月26日,财政税务学院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次学习研讨会于舜耕校区办公楼708会议室举行。此次研讨会由财政税务学院党委书记李玉成主讲,院长、党委副书记谢申祥,党委副书记梅丽萍,副院长李森、马恩涛出席,学院全体教工、学生党支部书记和主题教育工作组成员参加。

本次学习研讨会重点学习了党的建设经典原著陈云同志的《怎样做一个共产党员》一文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全国教育大会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李玉成首先带领大家重温学习了陈云同志在1939年5月所作《怎样做一个共产党员》一文中提出的衡量共产党员的“六条标准”,并从“六条标准”的产生背景、内涵、现实意义三个方面进行了剖析解读。他讲解道,《怎样做一个共产党员》一文的问世与当时的形势是密切相关的:1938年2月,党中央提出要“大量的发展党员”,各地党的组织和党员队伍得到迅速发展。党员人数增加了,队伍壮大了,党员的成分和思想状况也比过去变得更为复杂。同时,这一时期发生的“刘力功问题”,在延安各机关、学校引起了大讨论。陈云同志深刻剖析了这一典型事例,并充分论述了共产党员要加强党性锻炼,特别是遵守党的纪律的极端重要性。正是在这样形势下,陈云于5月30日写出了《怎样做一个共产党员》一文,完整地提出了衡量共产党员的“六条标准”:一是终身为共产主义奋斗;二是革命的利益高于一切;三是遵守党的纪律,严守党的秘密;四是百折不挠地执行决议;五是做群众的模范;六是学习。这“六条标准”着眼于当时党员的思想、纪律、行动,为广大党员修养、磨炼和规范自己提供了思想要求和行为规范。他强调,《怎样做一个共产党员》这篇文章虽然是在抗日战争的形势下所写,但其提出的共产党员“六条标准”至今仍具有重要的意义。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并告诫全党“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着力从自身出发,严格践行党员标准,强化党员意识,坚定入党初心,切实担负起历史使命,全力以赴做好学院各项工作,扎扎实实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向深入。

李玉成梳理了习近平总书记近年来关于高等教育方面的重要讲话论述,重点与大家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并结合实际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他说,党的十九大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高度,作出了优先发展教育事业、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的重大部署,将教育定位于党之大计、国之大计。我们作为一线教育工作者,必须全力以赴做好师生思想政治工作,坚持教育者先受教育,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坚持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学院党委成员、各党支部书记结合自身学习工作,分别谈了学习体会。

谢申祥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他认为,“六个标准”对党员来说是最基本的要求,党员同志在日常生活中应自觉以这些标准对照自己、审视自己,使自身的思想境界得到升华,并使其指导实践。作为高校教师,这“六条标准”也对我们提出了要求和指引,立德树人是教师的本质要求,教师们应兢兢业业做好本职工作,不辜负共产党员的称号。

马恩涛谈到,通过学习陈云同志的著作《怎样做一个共产党员》,深刻理解了革命战争期间,共产党人是如何通过严格要求自我而取得革命胜利的。“六条标准”不仅在革命战争期间更是在当今也是每个共产党员应该遵循的基本准则。“终身为共产主义奋斗”的理想信念、“革命利益高于一切”的党性原则、“遵守党纪”的规矩意识、“百折不挠地执行决议”的强大执行力、“做群众模范”的先锋带头作用和不断的“学习”既是我们过去巨大成绩取得的原动力,也是新时代实现中国梦的巨大保障。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党员,一定不忘自己的初心和使命,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带头做到“育人者必先育己”。

财政系第一教工党支部副书记、副教授晁毓欣老师谈到,通过认真学习习近平全国教育大会重要讲话,更加加深了对于立德树人的认识和理解,进一步确立了“立德树人、从上好每一节课做起”的基本理念和目标。作为一线教师,践行立德树人的要求,就是从每一堂课做起,将立德树人贯穿于教学过程的始终。坚持天天学习、终身学习,备好、讲好每一堂课,做到既深入浅出,又时刻注意正面引导,通过循循善诱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和学习热情,在学生考研等人生的十字路口遇到困惑时及时鼓励指导,促使其全面成长成才。

学生第三党支部书记、辅导员程佳老师表示,作为一名基层学生党支部书记,要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学生,心中有责,不断提高自身政治觉悟和政治水平,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为学生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进一步厚植青年大学生爱国主义情怀,努力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学生第五党支部书记、研究生崔华同学谈到,随着学生党员人数不断增加,队伍不断壮大,同样也面临着一些问题。作为一名学生党员,她认为应该做到如下三点:第一要了解党的理想与信仰,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学习;第二要做好长期努力学习的准备,培养新时代奋斗精神;第三要时刻有为人民群众服务的意识,努力做新时代青年的知心人、热心人、领路人。

根据安排主题教育期间,学院党委将按照计划紧密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做好下一步的学习研讨、专题调研、征求意见、边整边改等方面工作,切实做到“两不误、两促进”。(通讯员:李子云 张兴园 摄影:郑昊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