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税务学院全体辅导员到山东师范大学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学习交流

2018年05月16日 10:15  点击:[]

 5月15日,财政税务学院全体辅导员在张代宝副书记的带领下,到山东师范大学化学化工与材料科学学院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学习交流。化学化工与材料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刘金凯和学院全体辅导员参加交流活动。

 刘金凯副书记介绍了化学化工与材料科学学院的基本情况,并且作了题为《打造五化育人模式,创建特色学工队伍》的报告。

 张代宝副书记和学院辅导员详细了解了化学化工与材料科学学院的“出彩化院人”、朋辈助学、“无机课堂、有机生活”、考研攻略等品牌活动和特色活动,并且介绍了山东财经大学以及财政税务学院的学风建设、社会实践“三千计划”和就业创业等方面的工作情况。

 参加交流的双方一致认为,尽管双方的专业设置差别很大,但在学生培养过程中存在着诸多共性。双方在多年的育人过程中形成了自己鲜明的特色,总结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方式方法,非常值得对方学习借鉴。

 山东师范大学化学系始建于1950年。2002年成立化学化工与材料科学学院(以下简称学院)。学院设有2个系(化学系和化工系),4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3个省部级研究中心,2个实验教学中心,6个产业化中试基地,20余个工科专业实习基地和师范类专业教育实习基地及1个校办化工厂。

 学院有教职工139人,博士生导师18人,教授和研究员27人,副教授、副研究员、高级工程师及高级实验师43人。其中兼职院士1人,有973首席科学家1人,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学部委员1人,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1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中科院“百人计划”入选者1人,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教育部新世纪人才计划基金”1人,山东省泰山学者特聘教授1人,山东省泰山学者优势特色学科团队领军人才1人,山东省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人,国家及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6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6人。此外,学院还聘请了20多位国内外著名学者担任学院的兼职教授和客座教授。化学学院现有本科生1700余人,在读各类博士和硕士研究生300余人。

 学院重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学生管理工作,不断完善、创新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机制,坚持以人为本,探索学生工作的新途径。学院学生全面发展,在各方面取得突出成绩。先后有三个班荣获“全国先进班集体”称号,一个班被评为“全国先进班集体标兵”,学院被评为“山东省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先进集体”,一名辅导员获山东省首届“百优”辅导员称号。学院本科生考研率稳定在40%以上,毕业生就业率在学校名列前茅。(通讯员:李建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