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税务学院第二届大学生春季绘画摄影展决赛圆满举行

2019年05月14日 10:06  点击:[]

5月10日,财政税务学院第二届大学生春季绘画摄影展决赛于闻道楼圆满举行。本次活动由财政税务学院团委主办,学生会新媒体中心承办。学院团委书记、2018级税收学辅导员王正一老师,财政系教授武普照老师,艺术学院张建勇老师出席了本次活动。校报摄影部部长,书画协会会长,金融学院、国际经贸学院、保险学院新媒体负责人以及财政税务学院主席团成员作为评委出席本次活动。2017级和2018级部分同学参加了本次活动。

本次绘画摄影展以“初见”为主题,分为单反、绘画、手机三个组别。举办本次活动旨在培养全院同学对绘画、摄影的兴趣,提高大家的绘画、摄影技术,丰富同学们的课余文化生活,营造轻松、愉悦的校园文化氛围。

活动伊始,由王正一老师作开场致辞。他引用“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观点,指出财税学子们不应仅局限于公共基础课和专业课知识的学习,自然科学、人文社科等方面知识也都要有所涉猎。王老师鼓励同学们多参加绘画摄影展这类的活动,广泛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在提升自己大学生活质量和水平的同时,陶冶自己的情操、提高自我的综合素质。最后,王老师祝愿本次活动能够圆满举行。

紧接着,各参赛选手依次上台进行一分钟的作品介绍,并由评委对作品进行打分。选手们从画面意象、创作目的、构图重点、明暗处理等方面着手,详细介绍了自己的作品,使嘉宾和在场观众对他们的作品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参赛的作品取材广泛而又各具特色,不仅有长白山原始森林里可爱的花栗鼠,还有那恍若梦里桃园的樱花谷。从淡妆浓抹总相宜的西子湖畔,到校园里悄然绽放的花朵,那些朦胧而又美好的初见瞬间都被选手们定格下来。

中场休息期间,张建勇老师对绘画组和单反组选手们的作品逐一做了细致的点评。他表示作品的不可替代性是它能拥有很高的艺术价值的重要原因。一幅真正优秀的绘画、摄影作品不仅能给人以美的感受,还能让人们体会到摄影者的审美情趣和生活状态。张老师希望同学们在进行作品创作之前先要对自己想要表达的思想感情有一个宏观上的把握,以此创作出更具个人特色的作品。随后,学院艺术团声乐队的张子怡为大家带来歌曲《病变》。婉转的歌喉、美妙的音乐为在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听觉盛宴。

当所有手机组作品展示完毕之后,由武普照老师作了总结发言。首先,武老师指出大家要选择适当的时间进行摄影创作,以上午七八点和下午四五点为最佳。中午阳光过于明亮,会减弱作品的立体感和层次感,而晚上拍摄的作品光感和色彩较差。接着,他为大家讲解了摄影的初始功能、发展史,并通过摄影和绘画艺术特点的比较指出了它们各自的发展方向。最后,武老师还向同学们传授了冲击力、色彩运用、趣味点设置等摄影的十大要诀。

活动最后,综合了微信投票结果和评委们的评审结果,齐哲浩同学荣获一等奖和最佳人气奖,苟舒娴和宋荣欣同学荣获二等奖,王志勇、朱晗瑶、庞奕萱同学荣获三等奖。王志勇同学凭借他极富想象力的创作获得了最佳创意奖。武普照老师、张建勇老师、王正一老师分别为获得一、二、三等奖的选手颁奖。学生会新媒体中心主任郑昊晨、第一届绘画摄影展最佳创意奖得主刘畅分别为获得最佳人气奖和最佳创意奖的同学颁奖。

本次活动在陶冶同学们的情操、提升大家的审美能力的同时,为同学们提供了展现自我能力的平台。相信同学们以本次绘画摄影展为契机,努力培养一双发现美的眼睛,积极记录美丽生活的点滴。(通讯员:郑嘉欣;摄影:石雪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