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举办山东财经大学课程国际化项目学术讲座

2019年07月02日 09:46  点击:[]

6月28日下午,山东财经大学课程(财政学)国际化项目学术讲座在办公楼816举行。荷兰莱顿大学的Egbert Jongen和Max van Lent两位教授分别做了题为 “Using Tax Deductions to Promote Lifelong Learning: Real and Shifting Responses”和“A Social Norm Nudge to Save More: A Field Experiment at a Retail Bank”的学术报告。研讨会由财政税务学院副院长马恩涛教授主持,税收系副主任郭健及部分青年教师、博硕士研究生到场聆听。

 

Egbert Jongen教授探讨了个人所得税中针对进修教育的税收减免政策对于终身学习的促进效果,利用荷兰2006-2013年的纳税申报数据和断点回归等计量方法进行实证检验。研究结果显示税收减免对单身个人的终身学习效果具有异质性:税收减免对低收入个体没有影响;高收入个体的终身学习可能性提高了10%。对于已婚夫妻中的主要收入者产生较大的正向影响,对次要收入者产生负效应,但是考虑到夫妻之间因为避税的需要在申报时可能会转移教育费用支出,结论的准确性会受到影响。

Max van Lent教授探讨了社会环境激励对储蓄的影响,详细地介绍了研究所用的实验方法。通过对荷兰ING银行客户邮件推送相邻客户储蓄标准以及相应服务设计进行实验,采用筛选出的家户微观数据,分步检验影响的效果、作用机制以及持续性。研究结果显示社会环境对家庭储蓄的影响并不显著,并且从长期来看影响的效果也存在差异。

Egbert Jongen教授,博士毕业于世界一流大学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VU University Amsterdam),目前在荷兰历史最悠久的莱顿大学(Leiden University)任教,同时还是荷兰经济政策分析局(Netherlands Bureau for Economic Policy Analysis)研究员,先后在Journal of Public Economics和Labour Economics等杂志发表多篇学术论文。

 

Max van Lent教授,博士毕业于鹿特丹伊拉斯姆斯大学(Erasmus University Rotterdam)丁伯根研究所(Tinbergen Institute),目前也在莱顿大学(Leiden University)任教。主要研究领域是公共经济学、行为经济学和实验经济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