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两项成果荣获山东省第三十二届社科优秀成果奖

2018年09月03日 17:36 栾熙花 点击:[]

8月9日,山东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评选委员会公布了山东省第三十二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获奖名单,我院谢申祥教授申报的论文《谈判势力与战略性贸易政策》和马恩涛教授申报的研究报告《我国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债务控制及其风险防范研究》分获二等奖和三等奖。

《谈判势力与战略性贸易政策》一文发表于我校A1类期刊《世界经济》(2016年第7期)上,该文主要考察了一国出口竞争下的最优战略性贸易政策,认为,谈判势力影响到本国政府抽取中间商的利润,进而影响本国政府的出口贸易政策选择。对另一国政府而言,其贸易政策的选择则受到企业进入市场的时序与企业谈判势力的影响。此外,两国出口政策的博弈并不一定会导致“囚徒困境”。

《我国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债务控制及其风险防范研究》是国家社科规划项目的最终研究成果。该报告于2016年8月通过国家社科规划办鉴定,鉴定结果为优秀。报告主要对我国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发展进行了梳理,分析了我国融资平台债务积累的现状和成因,在借鉴国外相关国家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经验的基础上,给出了我国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转型发展以及地方政府债务控制的方向和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