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磊教授在《经济学动态》发表学术论文

2019年02月26日 16:20  点击:[]

论文题目:赫克曼曲线与人力资本投资——加大学前公共投入的思想与借鉴

论文作者:郭磊,曲进

    内容摘要:诺贝尔奖得主詹姆斯·赫克曼基于生命周期视角提出的人力资本投资回报规律,有着“赫克曼曲线”的美誉。基于这一递减规律的加大学前阶段公共投入的倡议得到了发达国家政策研究领域的响应。凭借精湛计量技术和多年人力资本投资回报的研究积淀,赫克曼从时间方面细化了既往范式过于简陋的人力资本投资阶段,揭示了加大早期投入对于个体发展的重要意义,并与团队成员共同发展出“技能集聚”“阶段互补”等概念。近年来随着心理学和脑科学的融入,同时也是在吸收了西方马克思主义学者观点的基础上,赫克曼团队又在空间方面将技能扩展至更广的维度。虽然目前进一步加大早期投入的倡议在发达国家因“退化”质疑而有所迟滞,但其聚焦弱势群体、预防重于补救等内核的积极意义是无疑的。

发表刊物和时间:经济学动态,201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