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学培养方案(PROGRAMME OF PUBLIC FINANCE)

2018年06月05日 15:17  点击:[]

Public Finance

学科门类:经济学 专业代码:020201K

 一、专业培养目标和培养要求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经济学基础,具备专门的财政、税务等财经专业理论知识和业务技能,熟练掌握现代经济分析和信息处理手段,能在财政、税务、投融资、资产管理等经济管理部门和事业单位、企业、社会团体、中介机构等,从事研究、应用、管理、咨询等方面的工作,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理论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综合素质高、具有国际视野的应用型人才。

 本专业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经济学及财政税收基本理论知识和基本业务技能;具备较强的运用现代经济分析和信息处理方法分析、解决问题的基本能力和一定的创新能力。

 2.了解财税经济及管理的理论前沿、发展动态和行业需求,熟知国家有关经济发展战略、财税政策和管理制度以及相关法律法规,具有财税论文写作、办理财政、税务业务的工作能力和经济管理综合能力。

 3.能够运用所学方法、手段获取新知识,并能够做到学以致用。在语言表达方面,能够运用准确的文字系统表达自己的思想;在计算机运用方面,能熟练掌握通过计算机处理文字及搜集整理信息的基本技能,熟悉各种常用软件的操作使用方法;在外语方面,能比较自如地进行日常交流,借助工具书能阅读本专业的外文文献资料,获取必要信息;能按照特定的目标要求,独立完成实践设计并能较为熟练地完成实验操作规程,达到实验目的。

 4.在具备较高业务素质的同时,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较高文化素养和健全的体魄,适应未来工作岗位的多方面要求。

 二、专业培养特色

 专业培养特色为宽口径、厚基础、强应用、重创新;(1)加强专业教育与人文社科、自然科学、信息化与计算机等通识教育深度融合,增强通识教育在人才培养中的作用。(2)重视财经管理类基础知识、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教育;加强财政学专业与金融学、会计学、管理学、经济法等财经管理类专业教育的交叉融合。(3)坚持理论素质培养与实践动手能力培养并重;加强实践教学,充分利用学校与社会合作办学新机制,为学生提供实践渠道、资金、指导教师和制度保障,增强学生应用能力。(4)加强创新创业教育,培养学生创新意识与创新能力。

 三、主干课程

 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财政学、中国税制、金融学、会计学、国际经济学、管理学、比较财政学、政府预算、公债经济学、统计学、经济法等。

 四、学制

 本科标准学制为4年。根据学校学分制管理规定,实行3-6年弹性学制,学生可提前1年或延长2年毕业。

 五、毕业学分要求

 本专业要求学生修满指导性教学计划中规定的课程总学分160学分和各模块应修学分,方准毕业,其中:

 1.通识课程61学分,占总学分的38.13%,其中,通识必修课43学分,通识选修课最低修读18学分,且需修满每个模块要求的最低学分。

 2.学科基础课程43学分,占总学分的26.88%。

 3.专业课程39学分,占总学分的24.38%,其中,专业必修课18学分,专业选修课最低修读21学分。

 4.独立设置的实践教学环节17学分,占总学分的10.62%。

 六、学位授予

 按要求完成本专业学业,达到毕业学分要求,并符合学士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

 七、学分学时统计表

 课程体系框架及学分学时分配

课程类别

课程总学分

学时

类型

学期、周数、周学时分配

实践


14

17

17

17

17

17

17

8


通识必修课

43

777

715

62

15

14

10

9






通识选修课

18

306

306

0


3

3

3

3

3

3



小 计

61

1083

1021

62

15

17

13

12

3

3

3



学科基础课

43

742

732

10

10

10

7

13

5





专业必修课

18

306

292

14




4

7

7




专业选修课

21

340

340






2

16

2



小 计

39

646

682

14




4

9

23

2



独立设置的

实践教学环节

17

68

0

68










合 计

160

2539

2385

154

25

27

20

29

17

26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