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生教育

2017年07月10日 09:09  点击:[]

一、专业设置

财政税务学院现有财政学、税收学2个本科专业。

(一)财政学专业

财政学专业于1958年批准设立,1960年正式招生,是学校较早设置并招生的本科专业之一。1998年获批硕士学位授予权,是我省最早的财政学专业硕士点;2013年获批博士学位授予权。2006年评为山东省品牌专业,2007年获批教育部特色专业。至今财政专业已经培养财税和经济管理人才4500多人。现在校生规模1200余人,是目前山东省最大的财政学专业人才培养基地。

财政学专业现有专业教师30人,从职称结构来看,教授11人,占本专业专任教师总数的36.67%,副教授15人,占50%,讲师4人,占13.33%;从学位结构来看,博士20人,占本专业专任教师总数的66.67%;从年龄结构来看,35岁以下3人,占本专业专任教师的10%36-45岁的10人,占33.33%46-55岁的16人,占53.33%56岁以上1人,占3.33%;从学缘结构来看,全部博士学位的教师均是在国内名校完成最高学历(位)教育,而且大部分专任教师毕业于国内985211院校。

长期以来,财政学专业在加强理论教学的同时,积极开展学校、实验室与企事业单位的合作办学和协同育人活动。(1)建立了硬件设施比较完善,软件比较齐全的财税实验室,为学生开展实验课、毕业实习、创新创业活动提供场所和条件;(2)在财税等企事业与行政单位创建了11处校外实习实践基地,组织学生到实际工作部门参观、访问、考察、定岗实习、毕业实习等;(3)利用“海外名师”项目提升人才培养国际化水平,为学生和老师打开了一扇通向国际化的窗口;(4)自20169月开始每月举办一次财经沙龙,聘请校外优秀从业人员与师生面对面讨论专业问题;(5)广泛开展暑假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要求大学一年级与二年级的学生必须至少参加一项社会实践活动,在学校评奖的基础上设立学院评奖机制与奖项,促进大学生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

(二)税收学专业

税务专业于1986年批准设置并开始招生。本专业侧重培养学生进行税收经济分析和预测、从事税务管理、税收筹划、涉税服务等方面的能力。本专业是校级重点专业,目前已拥有税务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全球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加快,我国税制不断改革,社会各界对税收的关注度逐步提高,无论是税务机关还是企业都需要大量高级涉税服务人才以适应复杂的税收环境。为此,我校的税务专业招生规模不断扩大。2016年年底,税收学专业在校生规模1100余人。

税收学专业现有专任教师22人,其中教授4人(占19.1%),副教授13(61.91%);博士8(38.1%) 55岁以上1人(占0.47%),40岁以下的8(38.1%);硕士生导师8人;年龄结构、学历结构、学缘结构合理,教学梯队完整,一支结构基本合理、规模适当、发展趋势良好的师资队伍已经形成。

本专业积极探索产学研结合、政校企合作建设的同时,形成了以下特色:

1)在办学理念上,着眼于复合型应用型高级涉税人才的培养。面对当前的社会需求,只有培养既具有扎实税收学和经济学理论基础,又具有财务会计知识与技能的复合型人才,才能满足财税机关和企事业单位的用人需求,拓宽学生的就业面。

2)在专业教育上,形成了较为鲜明的人才培养体系和特色。本着“宽口径,厚基础,重实践”的专业教育理念,积极开辟第二课堂,通过课程设置、专业指导、竞赛教育等多种培养方式,提高了学生的运用知识的分析能力和创新能力。

3)在专业教学上,依托税收模拟实验,优化课程体系,创新教学方法。本着“理论与实践结合,务实与创新并举”的实践教学理念,建设了高水平的“税收模拟实验室”和“办税服务大厅”,配有手工仿真涉税会计资料和税收征管模拟系统,形成了“校内实验+校外实习”相结合的实践教学模式,满足了税收学实务性强、操作性高的培养要求。

二、人才培养方案

(一)2015财政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附件1

(二)2015税收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附件2

三、课程建设

财政专业的主干课程包括:政治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财政学、Economics of the public sector、中国税制、财政支出分析、政府预算、国有资产管理、财政政策等。

税收专业的主干课程包括:政治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财政学、税收学、中国税制、税务会计、国际税收、税务管理、税收筹划、纳税检查等。

在课程建设过程中,我们始终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理念,贯穿课程设置、课程教学、课程教学研究的全过程。实施课程组制度,以听课和说课等教研活动为抓手,以精品课带动专业课建设,积极推进课程建设与教学改革。例如,税收专业以“中国税制”省级精品课为龙头,以“国际税收”校级精品课为基础,进行了“税收筹划”、“税务会计”两门新立项的校级精品课和“税法”、“税务管理”、“纳税检查”、“外国税制”、“税收学”等优质课程的建设。同时,为适应专业培养的需要,对现有课程结构进行优化,增加学生对财务会计、财务管理和涉税服务等课程的深入学习,加强校企合作,构建新型专业学科体系。

目前,财政税务学院共有省级精品课程6门,校级精品课程4门,优质课程15门。

财政税务学院省级、校级精品课程一览表

序号

课程名称

课程负责人

类别

1

财政学

朱德云

省级精品课程

2

Economics of the Public Sector

孟庆平

省级精品课程

3

比较财政学

李森

省级精品课程

4

政府预算管理

申亮

省级精品课程

5

财政政策

王静

省级精品课程

6

中国税制

赵宇

省级精品课程(燕山学院)

7

中国税制

赵宇

校级精品课程

8

国际税收

张培青

校级精品课程

9

税务会计

高凤勤

校级精品课程

10

税收筹划

郭健

校级精品课程

 

四、本科教学及教研

财政税务学院历来高度重视本科教学和人才培养工作一直以来,学院贯彻落实教学中心战略,坚持内涵发展,通过树立高尚的师德风尚,强化专业教师自我约束和专业素质教育,本科教学各项工作平稳、有序、顺利完成,并取得较大成绩。特别是在20156月,顺利完成并通过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有力促进了学院本科教学水平和质量的提高。近年来,全院每年共开设30多门课程,每年累计完成各类本科教学工作量15000多标准课时。

近三年来,高凤勤、汪崇金两位老师获得了学校本科教学讲课大赛一等奖。路春城老师获得省级教学研究改革重点项目1项;税收与会计一体化创新实验班”、“虚拟仿真财税实训平台建设两项目获得校级本科人才培养与教学质量特色项目立项。20151121日,学院与教务处、经济实验教学中心共同主办的“2015全国财税实验教学研讨会”再我校召开,武汉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天津财经大学等26家国内知名高校的财税教学单位专家55位出席会议。这次会议对提升我院财税专业实验教学具有积极推动作用。

近三年来,学院还有3位本科学生的毕业论文获得山东省本科生优秀学士学位论文;另有3位本科学生在我校B类以上期刊公开发表本专业学术论文3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