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千计划——财政税务学院新旧动能转换背景下山东省财政支持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问题调研以东营市为例团队

2018年09月05日 16:15  点击:[]

2018年82日,山东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新旧动能转换背景下山东省财政支持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问题研究东营调研团队开始了2018年的暑期调研。团队成员于东营集结之后首先前往中石化胜利油田分公司胜利采油厂采油管理五区和管理区周经理进行了初步座谈,随后参观了采油管理五区的数据中心。在对采油管理五区的调研结束之后,团队一行最后参观了山东省东营市钻井技术公司。

一、胜利采油厂采油管理五区

胜利采油厂采油管理五区是石化企业进行止损转型升级过程中所出现的新型管理区建设的标杆单位,作为管理单位和生产的具体单位,采油五区在新旧动能转换背景之下所作出的转型升级主要有:管理区有生产向经营转变,石油由战略物资向市场物资转变,完全剥离原有的固式计划思维,进行市场化改革等等。经管理区周经理介绍,我们深入了解到了我国石化企业所面临的严峻形势,也更加深刻的认识到了新旧动能转换背景下石化企业的改革与上游装备制造业企业转型升级的紧迫。

 

    二、采油管理五区数据中心

          作为生产的集成化单位,采油管理五区数据中心承担着上游装备制造业企业装备的生产和创新的数据处理和具体生产过程中的数据处理工作。

 

三、胜利油田技能人才训练基地

在胜利油田技能人才训练基地,同学们首先了解了整个石油工业的概况和石油生产加工上下游企业的基本情况。对新旧动能转换背景下产业转型升级的改革有了更为深层次的理解,在国际经济形势不景气的前提下,国内石化及上下游企业的利润是与国际油价紧密相关的,高成本使得我国石化企业必须进行转型升级来降低成本从而在竞争之中更具有竞争力。

 

 

四、山东省东营市钻井技术公司

山东省东营市钻井技术公司,是胜利油田的一家上游装备制造业企业。在东营钻井技术公司,团队与公司毕工程师进行了座谈,通过座谈我们了解到了企业作为国有企业在财政税收方面的问题,就税收优惠政策、财政补贴与人才支持等问题,具体而微的了解到了我省石化企业新旧动能转换背景下产业转型升级的情况。

(通讯员:左立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