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 | 雪域高原上的“青春之花”——财政税务学院进藏任职学生尹炳山

发布者:王清研发布时间:2020-05-16浏览次数:

青春如歌,传唱在祖国的边疆

青年似花,绽放在美丽的西藏

这是不一样的选择

这有不一样的青春色彩

虽身处寒地,却向阳而生

尹炳山

       尹炳山,中共党员,经济学学士,山东威海人,2017年毕业于山东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财政学专业。

       自2017年从山东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毕业后,尹炳山毅然决定从祖国的最东边,来到了世界的最高端,现在距林芝500公里之外、紧邻中印边境的察隅县古玉乡工作。

面壁十年图破壁,难酬蹈海亦英雄

       进藏后,尹炳山面临的首要挑战即是西藏高寒缺氧的恶劣气候,克服高原反应,这是没有高原定居经验的人必须经历的难关。他现在所在的工作单位海拔高达3500米,冬季寒冷漫长,全年多降水,气候湿冷,自然条件恶劣,但是尹炳山心中始终存在着坚定的信念,既然选择了西藏,就要选择适应这里的一切。从刚来时候的胸闷气短、头疼失眠到后来的渐渐适应他大约用了一个月的时间,如今他已完全适应了西藏的气候。


       另一个摆在尹炳山面前的难题是文化差异问题,藏族有自己独具特色的文化、语言和习俗,这让尹炳山在进藏之初有些无所适从。为了更加深入融入当地环境,适应当地工作,尹炳山在日常工作之余,努力学习当地的语言和习俗,力求更好地融入群众。尹炳山说,西藏是自己今后要长期工作和生活的地方,只有用心学习,深入了解当地文化,才能获得认同,才能更好的融入工作和生活。


       他工作的乡镇距县城80公里,距市区500多公里,车程10小时左右,交通不是很方便,经济发展水平也不及家乡。尹炳山来这里就是要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他热爱这里挺拔的雪山、郁葱的森林……工作之余的最大爱好就是安静地看书。他说,读书、实践一个都不能少,增长才干,集聚力量,让青春在这里绽放。

欲读万卷书,先行千里路

       尹炳山谈到,进藏三年,自己收获良多,身心得到了彻底的洗礼与锻炼,从一名普普通通的学生成长为基层党员干部。他曾赴西藏那曲地区参加党性教育培训。大家都说“远在阿里,苦在那曲”,那一次的经历使尹炳山对这句话深有体会。那曲有着最原始、最符合人们心中对西藏印象的风貌,那里的苦,是在湿润多雨的林芝地区工作的人所无法想象的,而在这样的地方,有一批又一批可爱的人为党和国家的事业奉献青春。那次培训使尹炳山的身心得到洗礼,从此,“与其苦熬消耗生命,不如苦干为人民服务”成为他的座右铭,成为他坚定理想信念的基石,为他这几年的基层工作提供了方向与动力。在与当地农牧民群众打交道的过程中,尹炳山深深地爱上了这里的土地和人民。尹炳山表示,自己必将竭尽所能,燃烧青春,扎根基层,为西藏人民的美好未来奉献力量。


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

       未佩妥剑,出门便已是江湖。大学生从校园踏入社会,理想与现实的矛盾迎面而来,从而内心感到纠结、矛盾、痛苦,会对自己的选择感到迷茫。尹炳山说,这些困难也真实地发生在自己的身上。随着时间的推移,经过同事的开导与自己的调解,他慢慢走过了那段迷茫岁月。他说,这些是踏出校园的学子多多少少都会遇到的问题,此时最重要的就是树立信心,与领导同事多沟通,转变思维方式,学习方式方法,靠基层经历不断磨砺自己,坚定理想信念,努力克服困难。


       在最后,尹炳山也寄出了自己对财大学子们的期望。他希望财大学子们要珍惜学校时光,努力在校园积累知识,特别是要注重磨炼自己的专业技能。另外,就业时尽量选择自己感兴趣的并且自己能够胜任的工作。进入一个行业后,哪怕与自己的预期有差距,也不要气馁,不要抱怨,抓住工作的本质特征,积极积累经验,干一行爱一行。尹炳山说:“作为新时代大学生,同学们有机会要多到祖国的中西部地区看一下,有机会要多参加支教活动等,开阔自己的视野,这有助于提升自己的价值观、择业观!”    

       尹炳山和他的 “战友们”用实际行动向我们诠释了新时代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这是雪域高原的“青春底色”和“青春之歌”。

星光不负赶路人

愿所有财大青年

在磨砺中成长

在奋斗中成才

让活力青春时光

绽放最美少年风采


(文章转自山东财经大学官方微信公众号; 通讯员:邹雪 胡天颐 王瀚艺 王宇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