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 | 我院“第一书记+”扶贫新模式青年志愿服务团队在2019年度五四表彰中荣获多项荣誉

发布者:王清研发布时间:2020-05-29浏览次数:

我院山东财经大学“第一书记+”扶贫新模式青年志愿服务团队在五四表彰中获得2019年度山东省共青团和青年工作先进集体(青年志愿服务集体)、2019年度济南市出彩型青年志愿服务集体(青年志愿服务先进集体)、2019年度山东财经大学最美青年集体三项荣誉称号。

山东财经大学“第一书记+”扶贫新模式青年志愿服务团队在校团委和学院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充分发挥了青年大学生共青团的主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彰显了青春的蓬勃力量。

团队践行合作精神,志愿服务乡村有温度

山东财经大学“第一书记+”扶贫新模式青年志愿服务团队是2014年由山东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大学生自发组织的,由专业老师指导,接受学校团委和财政税务学院党委领导,辅以山东财经大学农业与农村经济研究中心的专业指导,在山东财经大学校团委注册了“第一书记”智援团队社团。

山东财经大学“第一书记+”扶贫新模式青年志愿服务团队从2014到2020年,历经六年时间,覆盖山东省16个地级市,扩展到江西、福建、广西等全国8个省份。6年来,六届学子前赴后继薪火相传,3000余名成员,300多支服务团队,到贫困地区进行经验交流,为实现村庄的发展振兴而提供志愿服务。

核心队员平均拥有3年的第一书记帮扶经验,专家导师常年深耕于第一书记扶贫、党建等方面的工作。团队成员均具有良好的学科素养与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坚持将理论和实际结合并灵活应用,具有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

团队勇于开拓创新,彰显服务精神有作为

团队自2014年以来,依托山东财经大学社会实践“三千计划”,旨在通过与第一书记合作,立足贫困地区实际,利用《第一书记标准化系列手册》和大数据平台,因人因地施策、因贫困原因施策、因贫困类型施策,借助第一书记这个“杠杆”为驻村提供全面的服务和强有力的解决方案。团队创新性地提炼出了以党建扶贫、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就业扶贫等规定动作,结合帮扶地区实际拓展的自选动作的“4+X”模式。团队积极推动深度追踪调研成果的转化,转化为高质量作品参加“挑战杯”“互联网+”“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等创新创业竞赛,多次获得国家级、省级荣誉。

团队荣获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省赛三等奖、第五届山东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金奖、第三届山东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项目金奖、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计划、第六届“调研山东”大学生社会调查活动二等奖、第七届“调研山东”大学生社会调查活动二等奖、山东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三下乡”活动优秀服务团队、第十六届“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省赛二等奖等多项荣誉。

团队聚焦三全育人,引领青年思想有担当

团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三全育人教育理念,把思想价值引领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和各环节,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为关键,坚持对青年大学生进行思想引领与价值塑造,使团队成员在社会实践教育过程中,在服务群众、奉献社会中找到青春方向和人生目标。

团队受到政府、媒体、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及多次表彰。团队获得了省领导的回信鼓励,获得山东省委组织部刊物《党员干部之友》报道,更获得了山东省多个企事业单位的大力支持与赞扬。团队的先进事迹获得人民网、新浪网、大众日报、中青网、齐鲁网等30多家社会知名媒体报道,真正走在助力第一书记和乡村振兴的道路上。

团队荣获“山东省共青团和青年工作先进集体(青年志愿服务集体)”等荣誉,是上级团组织对我院共青团工作的充分肯定和有力鞭策,也是对全院广大团员青年的激励与鼓舞。下一步,山东财经大学“第一书记+”扶贫新模式青年志愿服务团队将继续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始终牢记时代使命,坚决扛起时代责任,立足新起点,锐意进取、苦干实干、以奋发图强的精神,努力开创工作的新局面。(通讯员:李建永  伊雪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