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税务学院战“疫”“云班会”让学生成长“不掉线”

发布者:王清研发布时间:2020-03-06浏览次数:

 春暖花开,本应是师生返校季,但因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疫情影响,学生都在“居家抗疫”。为积极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坚决落实好学校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部署安排,提高疫情防控水平和应对能力,维护开学前后学生的安全与健康。2月27日至3月4日,财政税务学院各年级各专业采用腾讯会议、QQ直播、音频文件、微信群通话等多种形式召开了新学期第一次“云班会”。班会以“责任担当,主动学习”为主题,引导学生严格自律、严格慎独,认真完成各项学习任务,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同时对近期相关工作进行了部署和安排。辅导员老师结合各自年级和专业的特点,精心设计了特色内容,以指导学生开展好特殊时期的学习生活。

       2016级毕业班辅导员老师利用“云班会”在线要求同学们在确保身体健康的同时,应充分利用点滴时间,多学习、勤锻炼,做好自我充电。对于大四这一特殊时期,学生要有就业的紧迫感和危机感,应分析当前就业形势、解读相关就业政策、关注招聘信息,提高自身竞争力,要充分适应并利用好学校官网、专业就业群、云招聘、视频面试等渠道发布的招聘信息,主动出击,积极就业

    2017级辅导员老师要求同学们居家期间坚持锻炼,增强体质,提高安全防护意识,积极配合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不提前返校。重点强调了大三关键时期坚持学习的重要性,在防疫中注重“防”更不要忘了“学”。叮嘱同学们要利用这段时间,充实自己,做到“停课不停学”,根据自身情况制定学习计划,努力学习,才能实现弯道超车。“云班会”还进行了线上交流,各班在线交流分享了持续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先进事迹。针对居家防疫、杀菌消毒等话题进行了充分讨论,大家踊跃发言,对疫情防控提出自己的见解。财政学三班、四班同学还分享了个人的学习、健身经验以及烹饪、绘画等作品展示。此外在疫情期间主动参与志愿者工作的同学也都在班会中进行了工作和感悟的分享,树立了青年大学生良好的榜样。




    2018级辅导员老师着重强调了学校区块链疫情监测系统的打卡情况,希望各位同学能够准时准确上报,并力争做到不离家、不返校、不聚集、不信谣、不传谣。同时组织了关于疫情防控措施的经验交流,并嘱咐同学们尽量减少出门次数,在家也要做到勤消毒,保持个人卫生,积极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加强自身的免疫力。鼓励同学们认真进行网课的学习,在假期中多完成一些想做的事情,提升自己的能力,拓宽自己的知识储备。


2019级辅导员老师带领学生学习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上的重要讲话,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国家为战胜疫情对防疫工作做出的一系列重要部署。同时强调了每日疫情监测系统打卡的重要性,介绍了学校为防控疫情所采取的措施以及对湖北籍学生的资助情况。同学们也积极分享居家防疫、潜心求学、时间管理、能力锻炼、素养提升等方面的心得,针对网课学习遇到的问题一一分析解决。湖北籍学生分享了身边医护人员及公务人员勇敢抗疫、甘于奉献的感人故事,同学们听后深受感动。

“云班会”的开展不仅增进了我院师生间的感情,也在特殊时期下提供了一个师生交流的平台。在表现广大财税学子自律自强的优秀品质的同时,更彰显了他们坚守光明、传递正能量的信心和决心。冷酷的寒冬即将结束,胜利的曙光就在眼前。待到春花烂漫,我们山财大再见!

(通讯员:王瀚艺 王宇飞;照片由各班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