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税务学院本科生专业素养提升讲座第四讲圆满举行

发布者:王清妍发布时间:2019-12-15浏览次数:

12月11日,财政税务学院本科生专业素养提升讲座第四讲于圣井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报告厅圆满举行。本次讲座主题为“做一个有益于社会的人——从一项公共品实验说起”,由山东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副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博士后汪崇金主讲,2019级全体同学参加。

汪崇金老师的讲座内容分为“实验设计”“实验过程”“实验结果”“实验解释”以及“实验启示”五个部分。讲座伊始,汪崇金老师以财政学中经典博弈——“公共品博弈”入手,介绍了公共品的非竞争性和非排他性的特质,提出公共品自愿供给过程中的搭便车问题,给同学们留下一个悬念,即“你在面临搭便车诱惑时,会自愿贡献公共品吗?”。随后,汪崇金老师详细介绍了公共品实验的设计,并运用互联网技术开展了一项公共品实验,以验证同学们的真实选择。汪老师结合自己以往开展的实验结果,以及《Nature》《Science》《经济研究》等经典文献的实验结论,概况了公共品自愿供给情境中人们的平均贡献量呈“非零”和“退化”两个基本特征,并运用强互惠理论中的条件性合作偏好假设解释了这些实验现象。接着,汪崇金老师提出一个问题,即如何避免公共品实验中平均贡献量的“退化”?他从身边的插队、闯红灯、随地扔垃圾等破坏合作规范的小事说起,引出一些人有对不合作行为实施利他性惩罚的倾向。同时向同学们分享了国际顶级期刊上的具有利他性惩罚机会的公共品实验结论以及自己的研究成果,展示了利他性惩罚在有些国家的实验中能够避免合作“退化”。无论是条件性合作还是利他性惩罚,与追求个人利益最大化的经济人假设并不一致,为此,汪崇金老师介绍了人脑三结构,并介绍了《Science》等顶尖期刊上的研究成果,从而从脑科学方面解释了人们的合作行为。

最后,汪崇金老师结合实验研究的结论及其解释,以及十九届四中全会再次强调的“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的要求,引导同学们培养公共思维,学会与他人合作,从身边的事情做起,共建好自己的宿舍、共治好自己的班级,共享良好的生活。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不仅了解到了前沿学术研究成果,还对如何做一个有益于社会的人有了更深刻的理解,提升了自身的道德修养。

(通讯员:童诗宇;摄影:张如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