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税务学院党委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

发布者:王清研发布时间:2019-12-10浏览次数:

12月6日下午,根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安排,财政税务学院党委在708会议室召开学院领导班子成员专题民主生活会。学校第二巡回指导组成员、校纪委办公室主任高磊,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教学发展与评估中心陆兴宁到会指导。学院党委书记李玉成主持会议,并代表学院党委作检视剖析。院长、党委副书记谢申祥,党委副书记梅丽萍,副院长赵宇、李森、马恩涛参加。



会前,学院党委成员通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持续加强学习、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深入开展谈心谈话,系统梳理检视反思问题和落实整改情况,认真撰写检视剖析材料,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打牢了基础。

李玉成首先代表学院党委作对照检查,重点查找了十个方面问题,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深刻剖析了问题存在的根源,明确了学院领导班子今后努力的方向并且列出具体的整改措施。

随后,李玉成带头开展个人检视剖析,党委成员也都从自己所分管的工作职责出发,逐一进行检视剖析。之后党委成员之间进行了坦诚的批评与自我批评。大家在发言中开门见山、直奔主题,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深入查摆自己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具体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达到了开诚布公、凝聚共识、共同提高的效果。



高磊作总结发言。他认为本次民主生活会议是一次严肃认真、较真碰硬、民主团结、富有成效的民主生活会。会议有交流交锋,也有交心,更有共识和共勉,大家思想得到了洗礼,共同受到了教育,达到了预期效果。会议概括起来有四个特点:

一是查摆问题到位,体现责任担当。每位同志围绕着班子建设、思想政治建设,以及履行“一岗双责”的情况,从自己所分管工作职责的角度、从学院发展存在的问题、从师生的关切的角度,深入反思,并且主动承担自己所分管工作的领导责任,体现了班子成员应有的政治责任担当。

二是深挖思想根源,触及思想灵魂。班子成员不光谈到了各种问题的表现,更从表现中深挖自己在政治站位、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规矩等方面的原因,不回避、不绕道、不遮掩、真正触及到了思想和灵魂。

三是批评态度认真,相互坦诚相见。大家都能把增进团结作为批评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相互间的批评善意坦诚,帮助了同志,维护了团结,融洽了气氛。

四是整改方向明确,措施得当有力。无论是班子的还是个人的整改措施既有前瞻性,也有建设性;既从学院建设着眼,也有从工作的分管着手;更能从个人的工作着力,体现了整改的决心和力度态度。

随后他代表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对今后工作提出三点建议:一是要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的精神,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认真落实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通过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全面提升班子成员的理论水平和党性修养,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供有力保障;二是弘扬务实之风,确保整改效果。要坚持问题意识,靶向思维,把查改贯通起来,做到思想问题与工作问题、新问题与老问题一起改,防止只出题不答题,要深化师生参与度,整改结果要向师生通报,在一定范围内公开,让师生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三是以担当作为的新成效,推动学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要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武器,持续在“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上下功夫,班子要切实增强政治引领力,以党建统领好各项工作,团结带领党员干部、师生员工,抓好各项工作落实,为建设全国一流财经特色名校作出应有的贡献。


李玉成表示,学院将以这次民主生活会为新起点,根据省委和学校党委决策部署,按照指导组要求,带头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带头树牢宗旨意识,践行初心使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切实维护学院师生利益,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努力把此次主题教育的新成效转化为推动学院内涵发展的新成就,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勇于担当,全力推动学院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通讯员:李建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