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税务学院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二等奖获奖团队专访

发布者:王清妍发布时间:2019-11-29浏览次数:

11月14日,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落下帷幕,由我院郭健老师指导,2016级税收学本科生王雪萍担任队长的课外学术科技作品团队在众多优秀队伍中脱颖而出,荣获全国二等奖。近日,郭健老师和部分团队成员在舜耕校区接受了新媒体中心采访。

步步为营皆“挑战” 坚定初心闯难关

团队取得优异成绩离不开学校、学院的支持,离不开指导老师的悉心指导,离不开同学们的不懈努力。在困难面前,大家团结一致,努力奋斗,虚心求教。郭健老师回忆说,这次比赛历时整整一年,周期较长,看着团队在自己和同学们的努力下从院赛、校赛再到省赛、国赛,一路走来实为艰辛。郭健老师说,团队虽遇到了许多的困难和挫折,但成员们从未选择放弃。“我被他们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精神所深深感动,”郭健老师感慨道,“我记得团队在校赛的时候,因为前期准备比较仓促,最终是通过复活赛才获得晋级。团队成员们不服输,坚持不懈,大家明确分工、通力合作,让作品变得内容充实、结构清晰、衔接流畅,在“挑战杯”的道路上披荆斩棘,越走越远。”

王雪萍同学对比赛经历也深有感触,“我们的团队在本次‘挑战杯’中历经艰辛,进入国赛已经是今年的下半年,已是紧张的考研复习期,但我对这个项目有很深的感情,倾注了大量心血,于是坚持不懈的走到了最后。”王靖童同学回忆说,“学院帮助团队联系各个政府部门和企业,校团委请专家小组提供学术指导,组织模拟答辩演练,印刷宣传册等,为团队能够专注于比赛,没有后顾之忧提供了极大帮助。在最后比赛期间的模拟答辩准备中,郭老师也多次为我们细致地修改答辩PPT,还时常激励我们保持乐观坚强的心态,坚持将比赛进行下去。”

纸上得来终觉浅 俯首躬行取方向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只有深入走入企业,才能更好的了解企业发展现状,把脉财税政策效果。调研是理论学习的体现,通过调研,大家才能了解事物的本质,发现事物的真相。被问及为什么会选择“财税政策对装备制造业全要素生产率的影响”作为本团队研究项目,王雪萍回答说,装备制造业是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综观其发展现状,它们普遍面临融资困难、技术创新不足等问题。而财税政策可以通过政府补助、税收优惠等手段激励装备制造业增加研发投入、提升创新绩效,从而提升全要素生产率。作为新时代的财税学子,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立足大量调研,采用规范分析方法,更加精准地甄别财税政策影响装备制造业全要素生产率的效应、问题,为深化财税政策改革、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借鉴。

对于比赛中印象最深刻的环节,王靖童认为参加这次比赛让她印象最深刻的是调研阶段中走访联系企业的经历。通过在社会上的实践、与企业负责人的深入沟通后,团队对初始题目、理论观点的看法产生了改变,有些书本上的知识看似浅显易懂,但是企业实际运营起来要考虑的要素之繁多远远超出我们的想象。王靖童颇有感触地说,“课本中讨论的问题,在企业管理者们看来不一定具有现实意义。虽然我们在学校中学习理论是正确的,但实际应用到企业中时,企业要在理论基础上做出适当调整。国家的政策也是在应用到企业的同时与企业一同发展。本次比赛让我明白,大学生仅仅在书本上学习知识是不够的,必须亲自进行社会实践,完成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才能让知识升华,让能力开拓。”团队成员张文善回忆道,“在准备省赛时将题目与文本进行了整体细致的修改,在每次模拟答辩中也根据校团委专家的指导对参赛PPT进行了多次细致的调整。最后终于在省赛前调整好了方向,心情十分激动,感觉肩上的重担轻了一些。”

洗尽铅华终成芳 寄语财税再启航

为了更好的让更多有思想、敢作为的同学在“挑战杯”等创新类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我们对参加竞赛的准备要素向郭健老师和团队成员“取经”,他们非常热心地给大家提供了一些建议。郭健老师认为,如果想要在“挑战杯”等竞赛中崭露头角,最重要的是选定一个切合重大现实需求的研究主题。同学们的选题最好立足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需要和我院的专业优势,切忌盲目从众;其次,学生们要选择与选题研究方向一致的老师作为指导老师,积极与老师沟通交流。在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在调研思路、提纲设置、问卷设计等方面的操作会更加得心应手。此外,同学们要明确界定研究对象,大量阅读相关文献,充分了解选题,做足前期准备。如若没有深厚的理论积淀,实地调研可能徒劳无功。郭健老师总结说,她认为成员间密切地合作是取得成功不可或缺的因素,指导老师和队员们要认真思考研究问题、仔细斟酌论文词句并对作品进行反复修改、精益求精,努力将作品的每一处细节做到最好,才能打动评委,取得胜利。

通过此次比赛,郭健老师对我院的人才培养方法有了新的认识,她认为学院可以依托“挑战杯”、“互联网+”等重大赛事及我校“三千计划”社会实践活动,积极响应教育部高教司号召,着力提高我院本科生的创新创业能力,提升学院人才培养质量。同时,调动专业老师的积极性,提高老师参与大学生学科竞赛的积极性。

王雪萍作为队长,对于参加本次“挑战杯”竞赛感慨颇多。她说,在跟老师们的交流过程中,她学到了很多研究问题的思路和方法,这也对她学术论文的创作有很大帮助。“生命不息,奋斗不止。用科学创造活力,用挑战的精神充分展现大学生魅力。”这是王雪萍同学对财税学子的寄语,希望更多的财税人能以这份精神激励自己,在每个人所属的领域中发光发热。此外,王靖童同学力荐同学们在大一、大二这两个时间较为充裕的学年多参加面向大学生的竞赛,借竞赛的机会拓宽眼界、发散思维。“我一直相信‘越努力越幸运,越幸运越努力’这句话,”王靖童语重心长地说,“你所付出的努力可能不会立刻得到回报,但一定会在将来的某个机会为你所用。”张文善引用周恩来总理的一句话表达了对财税后辈的期望:“健全自己的身体,保持合理规律的生活,这是自我修养的物质基础。”

采访之余,郭健老师与我们亲切交谈,她推荐说,可以通过广泛阅读来启发同学们对创新创业的思考。郭健老师说,财税学子可以通过阅读一些诸如《财政研究》、《税务研究》等本专业领域的权威学术期刊,及时了解学术研究前沿动态,把握学术发展的方向。郭老师还为我们推荐了《江村经济》、《江南市镇》等社会调查领域的经典书籍,同时强调要注重方法论的学习,提升分析实际问题的能力和素质。郭健老师说:“读书使人渊博、思考使人深刻、写作使人缜密,希望同学们能养成‘读书、思考、写作’三位一体的学习模式,在广泛读书的基础上勤思考、多写作。”此外,郭健老师建议同学们通过参加学科能力竞赛,锻炼自己的沟通交流及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全面提升自我。她还希望同学们充分利用假期时间去具有较高社会影响力的企业进行实习,在企业中的工作经历不仅能提升思考、处理问题的能力,也能为日后大学生融入社会拓宽道路。

本着“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的精神,该团队一路披荆斩棘,最终在国赛中取得了优异成绩。经过本次采访,我们了解到了成就背后不为人知的艰辛,同时也对团队不忘初心,坚持不懈的精神油然升起尊敬之情。郭健老师和团队成员的回答让财税院学子对于“挑战杯”等国家级竞赛的参与方式、竞赛流程有了一定了解。团队参加“挑战杯”成功的经历也为财税院今后的人才培养、发展建设提供了宝贵的经验。优秀团队成员的学习规划提升了同学们对于大学生活规划的认识,帮助同学们能够更好地确立今后的发展方向。希望我院师生能够再接再厉,在今后的比赛中再创佳绩。

(摄影:王嘉瑞;通讯员:李晓菡 王嘉瑞 郑昊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