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喜获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全国二等奖

发布者:王清妍发布时间:2019-11-18浏览次数:

2019年11月7日至13日,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全国学联、北京市政府共同主办,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承办的第十六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落下帷幕。副校长张新带队参加比赛。

由我院郭健老师指导,我院学子王雪萍、张格非、张清莹、部德超、王靖童、杨旷怡、张文善完成的作品《财税政策对装备制造业全要素生产率的影响研究——基于山东省16地市273家企业的调查》经过省赛初赛、决赛、全国初审、复审,最终入围全国终审决赛并在决赛问辩中得到评审团专家的一致认可,获得了全国二等奖。该作品基于对山东省16地市273家企业持续三年的调查,剖析了财税政策执行落实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从公平、效率视角重点比较了政府补助、流转税优惠与所得税优惠的政策效应差异并验证其作用机理,从政策设计、政策执行与政策环境优化三个层面提出对策建议,对于优化财税政策、深化财税制度改革,促进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被誉为中国大学生学术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盛会,自1989年起每两年举办一届,已发展为全国大学生科技创新领域中层次最高、规模最大、参赛范围最广的赛事。本届竞赛吸引全国1573所高校、近300多万大学生参加了校级竞赛。经过省级比赛、全国初评和复审,共有213所高校的426件作品进入终审决赛。

近年来,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注重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从制度层面做好充足保障,形成了鼓励学生深入学习专业知识、培养学术能力的良好氛围。我院学生也各级各类创新创业竞赛中屡夺佳绩,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创业能力不断得到培育提升,取得了重大成果突破。(通讯员:郭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