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海外名师”项目落户我校

发布者:发布时间:2011-10-09浏览次数:

日前,从教育部传来喜讯,由北京大学经济学院与山东财经大学舜耕校区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联合申报的教育部“海外名师项目”已获准立项(编号:MS2011BJDX001)。根据该项目,美国芝加哥伊利诺依大学(University of Illinois at Chicago,UIC)原会计系主任James L. Chan(陈立齐)教授将以海外名师的身份,在未来五年内定期参与我校财政学等相关专业的教学和科研工作。
陈立齐为美藉华人,生于广东省汕头市,1971-1975年间在伊利诺大学Urbana-Champaign(厄巴那-香槟)校区先后获得会计学士、硕士及博士学位。研究专长包括政府会计准则及其国际比较、政府预算与财务管理等。2007年底从UIC会计系主任一职退休,现担任美国政府会计准则委员会和联邦政府会计准则咨询委员会成员、我国财政部科研所特聘教授、中山大学中国公共管理研究中心研究员。他早年曾任职于Syracuse(雪城)大学,Arizona(亚利桑那州)州立大学、美国国家责任总署(原国会审计署,GAO)、美国会计学会政府与非营利组织部(主席)等;也曾任清华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厦门大学、芝加哥大学、意大利卡利亚里大学、波哥尼大学等国内外多所大学客座教授。
陈立齐1983年创办了《政府和非营利组织会计研究》年刊并主编了九卷论文集,担任美国《公共预算与财政》、《国际公共管理评论》、中国《会计研究》、香港《中国会计与财务研究》、英国《财务责任与管理》等多家学术刊物的编委会委员。同时,陈立齐还是政府会计国际比较研究(CIGAR)网创始人之一,为该领域学者提供了全球性学术交流平台。此外,陈立齐还为世界银行、IMF等国际组织、我国财政部、美国联邦政府及州与地方政府、巴西政府等提供咨询服务。他于2008年荣获美国会计学会政府和非营利组织部“终生持久贡献奖”。
该项目的启动标志着我校在国际交流与合作方面的巨大突破,将进一步提升学校在国内外的学术影响力,促进我校与北京大学等一流大学的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