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 “新旧动能转换与深化财税制度改革”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者:王清妍发布时间:2020-12-14浏览次数:

1212日,由山东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和山东财经大学新旧动能转换与政府财力配置协同创新中心联合主办的“新旧动能转换与深化财税制度改革”学术研讨会在济南石岛山庄召开。山东财经大学副校长陈晓兰出席会议并致辞。来自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厦门大学、南开大学、山东大学、山东社会科学院等多所高校、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以及来自山东省人民政府研究室、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山东省财政厅的与会嘉宾及财政税务学院的部分师生共计5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研讨会由山东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院长马恩涛主持。

陈晓兰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对与会专家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陈校长首先回顾了十九届四中全会以来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的重大成就,在介绍了我校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精神、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高建设等学校情况的同时,还分享了自己对习总书记“胸怀两个大局”以及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2035远景目标内涵的学习理解。她认为在当前山东省紧锣密鼓地开展新旧动能转换工程的背景下,如何进一步创新财税激励制度,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工程的关键。她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在会议期间,聚焦当前经济转型中的突出问题,结合深化财税管理改革研究,进一步提出新观点、新举措、新思路,积极为我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出谋划策。

研讨会上,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中国财政发展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马海涛教授作题为《“十四五”时期财政改革走向——建立现代财税制度》的主旨演讲。国家税务总局山东省税务局二级巡视员田克华、山东省人民政府研究室冀宪河处长、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动能转换协调处刘国成处长、山东省财政厅政府债务管理处王进处长、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吕冰洋教授、厦门大学经济学院谢贞发教授、南开大学经济学院郭玉清教授、山东财经大学税务硕士教育中心主任兼财政税务学院副院长李森教授分别围绕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防控、高质量发展与财税体制改革、税收分成激励与地方公共产品配置、事权划分思路的比较与综合等主题进行了汇报交流。报告会分别由山东社会科学院院长袁红英研究员、山东财经大学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朱德云教授、山东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助理汤玉刚教授主持。整个研讨会学者们进行了深度的思想碰撞,现场气氛热烈,取得了良好的研讨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