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 2021年闻道学术讲座简报第1、2期

发布者:王清研发布时间:2021-04-08浏览次数:

316日下午2点到3点半,学院816会议室举行了本学年第1期工作论文研讨会,张晨老师汇报了他的工作论文《数字治理的经济增长效应》。

文章关注了政府的数字治理问题。数字政府建设不仅能够推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而且为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助力。文章关注数字治理与经济增长的关系,发现数字治理能够显著促进经济增长。机制检验表明数字治理通过提高政府治理质量影响经济增长。进一步研究发现数字治理的经济增长效应具有递减特征;当负向冲击导致经济下行时,数字治理显著缓解了这一消极影响。

马恩涛院长参与了会议,介绍了学院举办闻道学术论坛的传统,特别对青年学者提出了加强交流、提高学术水平的期望,并表示学院会多方位支持高质量成果的学术交流和发表。学院多位老师以及研究生参与了研讨,从各个角度对文章提出问题和建议,会议讨论十分热烈。


46日下午2点到3点半,学院816会议室举行了本学年第2期工作论文研讨会,刘金东副教授汇报了他的工作论文《劳动力就业的部门选择——基于夫妻联合决策视角》。

文章从夫妻一方体制内、一方体制外的“一家两制”现象出发,基于CFPS微观数据研究了这一现象背后的发生机制,得到如下结论:其一,个体独立决策时,风险规避程度越高,越倾向于进入体制内工作,而当夫妻联合决策时,双方越风险规避,则越倾向于进入男内女外一家两制就业组合;其二,相比双体制内和双体制外组合,男内女外的就业组合显著提高了家庭边际消费倾向;其三,男内女外的就业组合并没有给家庭带来更高的工资外收入,但是通过影响配偶工资水平的工资内效应而提高了家庭收入水平。整体来看,男内女外的家庭就业组合既有更强的抗风险能力,也有更多的收入机会,这种“进可攻、退可守”的性质对家庭有吸引力,成为体制内就业偏好的重要影响因素。

马恩涛院长和学院多位老师以及研究生参与了研讨,从各个角度对文章提出问题和建议,会议讨论十分热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