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 财政税务学院“安全教育开学第一课”圆满举行

发布者:李子云发布时间:2021-09-29浏览次数:

9月25日,根据教育部《大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指导纲要》和山东省教育厅《全省校园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实施方案》,财政税务学院开展的“安全教育开学第一课”活动于圣井校区圆满举行。本次活动由财政税务学院主办,财政税务学院全体学生参加。

保证学校的安全稳定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只有做好学校的安全管理工作,学校的各项工作才能有序开展。为贯彻落实国家政策以及学校教育教学整体计划,学院开展了“安全教育开学第一课”,此次活动主要围绕食品安全和预防网络诈骗等问题展开,财政税务学院部分辅导员及各班班长以口述、视频以及PPT的形式向同学们普及了相关安全知识。

      中国是一个人口大国,保障人民的食品安全是重中之重。此次“安全教育开学第一课”的过程中,2021级辅导员郭滨滨老师、李建永老师同学们介绍了一些高校中危害食品安全的案例;并结合相关经历,讲述了自己在生活中遇到的问题事例,以确保同学们了解食品安全的知识,在未来生活中可以积极有效预防食品安全问题。

随后,老师又系统地向同学们介绍了网络诈骗的案例、诈骗者惯用话术以及相关的预防措施。由于缺乏法律知识和理财观念、思想较为单纯,大学生往往是诈骗犯罪者高度关注潜在目标对象。高校内的网络诈骗类型多种多样,诈骗手段数不胜数,令人防不胜防。请每一位同学谨记:天上不会掉馅饼,涉及金钱是陷阱;防诈不规范,亲人两行泪。不盲目在网络上透露个人信息、不盲目与陌生人发生金钱往来,切实保障好个人财产安全。

本次安全教育开学第一课的开展,增强了全体学生的自我防范意识,培养了同学们在大学生活中防范食品安全问题以及防范网络诈骗的自我保护能力。在今后的学生管理工作中,学院也会加强校园安全知识的宣传,消除安全隐患,引导学生遵守学校安全管理要求。全体师生当团结一致,共同维护安全稳定的校园环境,共同打造平安无忧的学习空间!

(通讯员:高天雨  摄影:董子硕,朱亮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