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何德旭教授应邀来我院做学术报告

发布者:王清妍发布时间:2021-10-11浏览次数:

109日下午,应山东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何德旭教授来我院做学术报告。报告题目为“十四五”时期中国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本次学术报告由山东财经大学副校长陈晓兰教授主持,财政税务学院院长马恩涛教授、税务硕士教育中心主任兼副院长李森教授以及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何德旭院长的报告内容共分为三部分:“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实质”“中国融资结构的三个典型事实”以及“‘十四五’时期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报告中,,何教授首先详细阐述了“十四五”时期我国面临的主要金融问题,并对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实质进行了归纳总结,即“通过改革、调整金融结构,逐渐形成有活力、有韧性的金融体系,实现金融制度优化和金融服务效率提升,实现金融要素最优配置,提升金融发展的质量和数量,以提高金融资源配置效率来优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何教授还从融资主体、融资用途以及融资渠道三个方面,对中国金融结构的典型事实进行了问题分析,得出“融资结构问题是核心,解决融资结构问题是关键”的基本结论。最后,何教授指出“调整和优化融资结构是‘十四五’时期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并从“平衡宏观融资结构、关注混合融资模式、构建数字融资格局、适应开放融资趋势”四个方面提出了推进优化融资结构的着力点。何德旭教授思路清晰、表达严谨,讲座内容高屋建瓴、深入浅出,彰显了深厚的理论功底和广阔的研究视野,在场师生深受启发。


专家简介:何德旭,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商学院院长、党委书记,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学科评审组专家、中国金融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农村金融学会副会长。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入选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工程,入选中宣部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工程。主持完成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中国社会科学院重大项目等十余项国家级和省部级重大课题的研究,出版和发表成果逾二百部(篇),多项研究成果获国家和省部级优秀科研成果奖。主要研究方向为金融制度、货币政策、金融创新、金融安全、金融发展、资本市场、公司融资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