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 闻道学术讲坛2021年第7、8期简报

发布者:王清妍发布时间:2021-10-22浏览次数:

1021日下午2点到3点半,学院816会议室举行了本学年第7期工作论文研讨会,徐超教授汇报了他的工作论文《政府转移支付具有“造血”功能吗?——基于劳动供给视角的实证分析》。


文章考察了政府转移支付一揽子政策对劳动供给的影响。文章借助中国家庭追踪调查(CFPS)数据,验证了面向家庭的政府转移支付显著提高了家庭成员的劳动供给水平。研究发现通过对综合效应进行分解,政府转移支付在广延边际上增加了劳动力的就业概率,在集约边际上延长了劳动力的工作时间。文章还进行了多项细致的渠道分析和异质性分析。研究发现,政府转移支付对劳动供给的影响并非一成不变,而是存在一定的规模阈值。本文有助于厘清政府转移支付的“造血”机理,为优化制度设计提供有益参考。

       1021日下午3点半到5点,学院816会议室举行了本学年第8期工作论文研讨会,宋颜群副教授汇报了她的工作论文《跨境电商改革可以提高居民幸福感吗?》。

  文章考察了2015年以来中国设立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的准自然实验对居民幸福感的影响及其作用机制。研究发现跨境电商改革显著提高了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试点城市的居民幸福感。作用机制检验发现,跨境电商改革不仅显著提升了居民对政府施政效果的评价,而且提高了居民的收入水平,同时增大了居民对未来生活的信心,这些因素作为跨境电商改革的中介渠道共同提升了居民的幸福感。研究还进行了丰富的拓展性分析和异质性检验。文章基于研究发现对跨境电商改革的未来方向提出了建议。

学院多位老师以及研究生连续参与了两篇文章的研讨,从各个角度对文章提出问题和建议,会议讨论十分热烈。       (撰稿人:黄夏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