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 财政税务学院举办2021年度推免生交流会

发布者:王清研发布时间:2021-10-27浏览次数:

1022日,财政税务学院2021推免交流会于圣井校区文体活动中心圆满举行。本次活动由财政税务学院主办,秘书处与学习部联合承办。会议邀请到2018级财政学六班王正琪、2018级财政学二班杜靓芳、2018级税收学五班李晓非、2018级财政学六班常洲四位同学为进行经验交流,2019级部分同学和2021级全体同学参加本次会议。


脚踏实地,做一颗最闪耀的星星

王正琪告诉大家,推免资格不仅要靠卓越的学业成绩,也需要与较高的思想行为成绩和专业创新成绩相结合,两者成绩越高,获得推免机会的几率就越大,而提高这两者的一个有效途径就是参加科研竞赛,在此她向大家详细介绍了“挑战杯”和“互联网+”两种竞赛项目。“挑战杯”一共分成三个参赛类别,我校历年的参赛重点是“哲学社会科学类学术论文与调查报告”;“互联网+”是全国最大的路演平台,我校的参赛重点“高校赛道”与“红旅赛道”。王正琪强调,我校学生在此类竞赛面前是有一定优势的,由于这些竞赛都注重项目本身的实践性,而山财每年暑期举办的“三千计划”就是一项大型的社会实践调研活动,我校的大多竞赛项目都是由“三千计划”转化来的。

在介绍竞赛项目的同时,王正琪解释道,虽说这些竞赛可以相互转化,但同时也要注意到它们的侧重点是不同的:“挑战杯”注重的是一个方案的实践性和项目报告的文本撰写能力,而“互联网+”更看重项目最终得到的科技成果与PPT介绍能力。“你若盛开,蝴蝶自来”,只要脚踏实地,努力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我们终会成为一颗闪耀的星星。


留些时间,听一朵花的绽放

杜靓芳将她的大学生活比喻成了一朵花的成长。在刚进入大学时,她就播下了一枚名叫成为更优秀的自己的种子,在之后的时光里,她开始为一朵花的绽放做准备。杜靓芳说自己在大一、大二期间将85%甚至更多的时间用到了学习上面,一般只在国庆、五一这种小长假出去娱乐,“学的痛快,玩得痛快”。除了学习书本上的知识,她还会和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进行学术讨论,分享、交流彼此对同一问题的不同见解,“有时一个问题聊到天亮也是可能的”。

绽放之前的蓄力基本完成后,她开始思考自己要以一个怎样的姿态绽放。杜靓芳认为自己并不适合做学术研究,“我做不到一直和那些枯燥的文献资料呆在一起”,于是她选择了专硕的道路。四年积累,一朝勃发,最终她凭借自己优秀的成绩被推免至上海财经大学攻读税务专硕。当谈到她确立目标时的想法时,她说:“没有一个人可以被随便定义,我知道我的未来拥有无限可能,我不可能仅仅止步于此。”杜靓芳同学用四年的时间为自己当初播下的种子浇水、施肥,最终实现了一次美丽的绽放。


志存高远,勤向窗前读六经

总结各自的成功经验时,李晓非告诉大家:保持一个良好的学习习惯是尤为重要的。她劝诫在场的学弟学妹,大学的前三个学年是尤为重要的,在这三年里,大家一定要规律作息,坚持学习,不在乎每天学到知识的数量,但是一定要保证这些知识的质量。推免的面试一般会涉及两个方面:专业知识和英语水平。专业知识的准备可以参考往年的考研真题,根据题目涉及的范围找出知识重点,有针对性的复习,同时也可以向学长学姐借鉴经验。而英语水平一般是考察口语表达能力和文献翻译水准,有的高校直接是纯英文面试,这些都要靠大家的日常积累,不可能一蹴而就。

我们在专注学习的同时,还要认真了解本校的保研政策要求,相关院校的审核加分方式,面试时的着装要求以及思考是否要提前联系导师等一系列细节问题,及时关注报考院校的通知,以免错过机会。当有人询问专业课学习和竞赛、学生工作孰轻孰重时,李晓非认为三者并不冲突,它们之间是可以相互联系的,我们可以潜下心来,找出这之间的共同点,之后一切相关问题都可以迎刃而解,而且三者会相互促进,共同推进我们的进步。


明确流程,准备一场信息站

在前面三位同学的基础上,常洲详细整理了推免的相关流程。保研一共有6-7月的夏令营、7-9月的预推免以及九月推免三种方式,与前两种推免方式相比,九月推免较为仓促,是一场信息的较量。在预推免的一开始,大家需要明确招收自身专业研究生的院校,这些信息最准确的获知地点是各高校的研究生网站以及各学院的网站,而招收推免生的信息在一些如后保研HBY、易保研等APP上会有相关推送,除此之外,加入各个高校的相关QQ群可以获取最及时的信息。

准备好相关信息之后,当院校发放报名通知后,同学们可以通过官网递交材料,提交申请,预推免报名成功。第三步是面试,受疫情影响,现阶段的面试都是线上面试,我们需提前准备好网络环境,完成面试后我们能做部分就结束了,此后安心等待录取结果即可。常洲建议大家在平时试着写一些学术论文去投刊发表,这可以作为我们科研经历的证明。在论文选题时,可以将时政消息与专业知识结合,写作过程中也可以积极寻求老师的帮助,提升论文质量。

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本次活动圆满落幕。希望各位同学在听取完此次交流会之后,可以解决相关问题和困惑,获得更多与推免相关的信息和经验,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同时以这四位同学为榜样,时时敦促自己努力学习,提升自己,在不久后的未来大放异彩,成就更广阔的天地,也为我院再创佳绩!

(通讯员:高天雨  摄影:董子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