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 财政税务学院“2021研究生国奖面对面经验分享”活动圆满举办

发布者:李子云发布时间:2021-11-30浏览次数:

11月27日,财政税务学院“2021研究生国奖面对面经验分享”活动在舜耕校区办公楼816举行。学院本年度国家奖学金获得者2019级财政学硕士生张明媛、王溪以及2018级财政学博士生范鹏飞为我院研究生作学习与科研的经验分享与交流,学院税务硕士教育中心主任兼副院长(主持学院行政工作)李森出席了本次活动。

活动中,张明媛同学以自身学习经历为切入点,分别从导师、师门和论文三个方面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在学习与论文写作中的经验与教训。她认为,在研究阶段应多与导师和同门交流,在沟通与争辩中发现自己的不足之处,并及时完善,以便更好地完成自己的论文研究。关于论文写作,张明媛认为在论文写作过程中最重要的是坚持,因为成长中的荆棘是不可避免的,要勇于面对挫折,“边流泪,边圆满”不失为一种理想的状态。

王溪同学从明确目标、确定研究方向、论文撰写、论文修改和论文投稿五个方面为大家详细介绍了论文的写作与发表过程。她建议同学们尽快确立自己的发展目标,在阅读大量文献和查阅相关数据的基础上确定自己的研究方向,然后利用寒假时间尝试进行论文撰写,并向大家分享了她在论文撰写过程中引言、文献综述和实证方面的写作方法。她认为,在论文修改时要多多注意基础性的问题,检查语言和逻辑上的错误,同时要及时请教导师或者师兄师姐,在投稿论文时不要害怕被拒,要有越挫越勇的精神,心态上要看淡看轻,毕竟做学术不是一蹴而就的。

范鹏飞同学则从选题的方法、论证方式的选择、文章结构的安排和引言的撰写四个方面分享了自己在学术研究中的经验。他强调,选题对一篇论文的成功来讲是至关重要的,选题需要有创新性,同时要注意将大的研究范围收敛到一个详细、具体的问题上来。他还介绍了完整的文章结构,关于文章中的引言部分,他将引言进行拆分强调了引言的结构,并建议大家在整个学术研究过程中要善于借鉴这种方法将问题先分解,再逐个击破。

活动的最后,李森老师总结了自己的看法。他给同学们提出了三点研究生学习方面的规划意见:一是应认清研究生和本科生的区别,强调研究生应做有创新的研究;二是应在大量阅读文献后,缩小研究范围,用批判的眼光找寻研究领域中的局限和不足以确定自己的创新点;三是要尽快找到适合自己的“研究生之路”,为自己的研究生生涯做好规划。

本次交流会为我院研究生打造了一个学术科研经验分享与交流的平台,提高了学生的科研知识水平和综合素质,与会研究生纷纷表示收获颇丰,从中汲取了帮助自己顺利开展学业之路的宝贵经验。

通讯员:张嘉琪 闫梓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