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 财政税务学院举办2022年第2期闻道学术论坛

发布者:张新颜发布时间:2022-10-21浏览次数:

10月20日,财政税务学院2022年第2期闻道学术论坛在线上举行。本期讲座由青年博士范鹏飞老师做了题为《服务业“营改增”与出口贸易高质量发展》的学术报告。研讨会由青年博士胡春龙老师主持,本院部分青年老师、研究生参加了讲座。

文章关注了“营改增”政策实施对于企业出口产品质量的影响。中国出口贸易正处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换的关键时期,税制改革能否成为促进出口贸易高质量发展的有效工具亟待深入探讨。文章以中国服务业“营改增”试点为政策冲击,基于制造业出口企业的微观数据,采用序列匹配和双重差分分析方法,系统地考察了“营改增”对中国企业出口产品质量的影响及其机理。研究发现,“营改增”显著提高了企业的出口产品质量,在考虑指标测算、异常数据和试点地区等因素后依然成立。动态分析显示,“营改增”的政策效果存在1~2个季度的时滞。机制分析表明,“营改增”主要通过降低企业税收负担和提高企业生产专业化水平两种方式来推动其出口产品质量升级。此外,“营改增”对于与服务业关联度较高和生产结构较为完整的出口企业作用更为明显。

学院多位青年博士教师参与了研讨,从各自擅长的领域和角度对文章提出了建设性修改意见,会议讨论十分热烈。


(通讯员:范鹏飞                                             

审核人:郭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