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 财政税务学院举办财税学术讲座2022年第6期(总第53期)

发布者:张新颜发布时间:2022-11-15浏览次数:

1111日下午,财政税务学院2022年第6财税学术讲座816会议室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本期论坛由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师资博士后白彩全博士做了题为《Historical Social Capital and Contemporary Private Investment Choices》的学术报告,副院长郭健主持研讨会,部分青年教师和在读博士参加了论坛。

白彩全博士利用在晚清时期金融业所扮演重要角色的非正规金融实体一一“商会”的独特数据,探讨了影响我国现代私人投资选择的历史渊源。他认为,晚清商会的建设能够显著提高当地现代居民对风险投资市场的偏好与参与规模,而对其安全资产的投资行为则未发挥实际效果,且随着商会建设的规模越大,这一长期影响也趋于明显。基于历史视角,为理解我国私人投资选择行为及家庭金融投资不平衡提供了一个全新解释。

与会青年教师就论文内容与白彩全博士展开了深度交流与互动,徐超教授对报告进行了点评和总结。研讨会气氛热烈,在场师生深受启发。

 

撰稿人:徐超                              

审核人:李森  郭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