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 财政税务学院举办财税学术讲座2022年第7期(总第54期)

发布者:发布时间:2022-11-29浏览次数:

11月17日下午,财政税务学院2022年第7期财税学术讲座以线上方式举行,国家税务总局税收科学研究所原所长、研究员刘佐做了题为“十八大以来中国税制改革的回顾和展望”的学术报告。财税学院院长李森主持会议,财税学院部分青年教师参加会议。

刘佐研究员回顾了1992年以来30年间中国税制改革的情况,包括上述改革的背景即经济转轨时期(1978年至1992年)的税制改革、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时期(1992年至2012年)的税制改革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2012年以后)的税制改革,反映这一时期中国税制改革的艰苦历程和取得的重大进展,总结经验,认识不足,为中国税制的进一步改革提供借鉴。刘佐指出,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央全面深化税制改革,以增值税改革为突破口,目标是建立适应新时代要求的现代税收制度。这一时期,货物和劳务税制、所得税制、财产税制等得到进一步完善,中国的税制进一步简化、规范,税负更加公平并有所减轻,税收的宏观调控作用进一步增强,在促进经济持续稳步增长的基础上实现了税收收入的持续稳步增长,有力地支持了中国的改革开放和各项建设事业的发展。最后,刘佐从进一步落实税收法定原则、合理调整宏观税负、优化税制结构和完善主体税种等多个方面提出了近期完善中国税制的初步设想。

学院多位教师参与讨论,与刘佐研究员进行积极交流,会议气氛欢快热烈。


审核人:李森 郭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