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 财政税务学院举办财税学术讲座2022年第8期(总第55期)

发布者:张新颜发布时间:2022-11-29浏览次数:

11月24日上午,财政税务学院2022年第8期财税学术讲座以线上方式举行,南京财经大学财税学院院长余泳泽做了题为“财政目标压力、征税努力与企业创新”的学术报告。财税学院院长李森主持会议,财税学院部分青年教师参加会议。

余泳泽教授基于现实考察和文献梳理,创新性地将地方政府面临的财政压力划分为内部压力和外部压力。其中,内部压力主要来自地区公共服务供给、宏观调整等方面,而外部压力主要来自上级的目标任务。他指出,关于财政压力的现有研究大都聚焦地方政府的内部压力,而对外部压力的关注不足。在这一学术背景下,借助地级市层面的财政增长目标刻画地方政府的外部压力,实证考察了外部压力对企业创新的影响,试图从微观层面揭示外部压力的经济后果。研究结果发现,财政目标压力与企业创新呈现非线性关系。渠道分析表明,财政目标压力主要通过提高财政科技支出的规模、提供创新基础实施,进而激励企业创新;通过加强税收征管、压缩企业创新资金池,进而抑制企业创新。余泳泽以全新的视角揭示了地方政府干预企业创新的潜在激励,扩展了压力型财政激励理论和企业创新理论的研究范畴。

学院多位教师参与讨论,与余泳泽教授进行积极交流。徐超教授对报告进行了点评总结,会议研讨气氛十分热烈。

审核人:李森 郭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