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 财政税务学院举办闻道学术论坛2022年第4期

发布者:张新颜发布时间:2022-11-29浏览次数:

11月24日下午,财政税务学院2022年第4期闻道学术论坛以线上方式举行。本期论坛由青年博士尹鸿飞做了题为《农地确权能够在农村信贷市场发挥“德•索托效应”吗?——兼论中国农地抵押之佯谬》的学术报告,研讨会由青年博士胡春龙主持,财政税务学院部分青年教师参加了论坛。

尹鸿飞博士探讨了农地确权发挥德•索托效应的作用机理及其服务边界,以此综合评估确权后中国农地金融改革能否有效缓解农村信贷市场的融资约束难题。她分析了现阶段中国农地抵押的法律困境和委托代理等问题发现,中国农地抵押改革在实践过程中存在佯谬,致使农地确权的德•索托效应在信贷供给端受限。她建议加强农地金融改革的顶层设计,深化农地金融改革与缓解融资约束的有效对接,从抵押替代机制角度,探析缓解农村融资约束困境的创新模式。

学院多位青年教师参与讨论,从各自擅长的领域对文章提出了建设性意见,会议气氛欢快热烈。


审核人:李森 郭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