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金东博士在A2类期刊《南方经济》发表学术论文

发布者:网站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6-15浏览次数:

论文题目:房产税如何征收才能更公平——基于四种征收方案的对比视角

论文作者:刘金东、孔培嘉

内容摘要:文章引入税款贴现方法和断路器机制,利用CFPS家庭微观数据模拟测算了新房产税在人均面积扣减、家庭面积扣减、首套房免税和人均价值减免四种方案下的累进程度。研究发现:(1)通过税款贴现方法计算房产税 MT 指数,得到的最优扣减面积相比非贴现方法偏小,累进程度最高的人均扣减面积为20平米,家庭扣减面积为80平米,人均价值减免扣减面积为20平米;(2)人均价值减免方案对家庭财产的再分配效应最强,首套房免税方案次之,首套房免税方案对家庭收入的再分配效应最强,人均价值减免方案次之; (3)引入断路器机制既能够保证纳税家庭的税款支付能力,还使得高收入阶层负担的房产税份额有所提升,四种征收方案的累进程度在引入断路器机制后都得到显著提高。基于多重因素考量,未来房产税改革应当优先选择首套房免税方案,此方案下不仅能兼顾公平性和家庭支付能力,征管难度也相对更低。

发表刊物和时间:南方经济,201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