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 | 财政税务学院申亮教授在A1类期刊发表论文

发布者:王清研发布时间:2020-12-11浏览次数:

财政税务学院申亮教授作为第一作者的论文Impacts of Environmental Regulation on the Green Transformation and Upgrading of Manufacturing Enterprises在SSCI一区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Research and Public Health》发表,该期刊系我校A1类期刊。

当前环境问题日益突出,宏观政策以及社会发展对制造企业绿色转型升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考虑政府环境规制对企业绿色转型升级的影响,该研究从微观层面上设计了环境规制对企业绿色转型的博弈模型,从宏观层面上构建了环境规制与绿色全要素生产率之间关系的计量模型。研究表明,环境规制对制造企业的转型升级具有重要作用。政府环境规制强度的提高可以增加企业的绿色技术创新水平并提高社会福利。实证研究表明,制造企业实际运营中,环境规制和绿色转型升级之间存在U型关系。同时,制造企业的转型升级受多因素的影响,固定资产、劳动力投入和地区产业结构水平对绿色技术创新水平的影响显著为负,地区经济发展水平对绿色技术创新水平的影响显著为正。该研究对政府环境规制强度的设计及中小型制造企业转型升级监管制度体系的完善有重要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