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 | 财政税务学院青年教师张晨博士在A2类期刊《宏观经济研究》发表学术论文

发布者:王清妍发布时间:2021-06-07浏览次数:

财政税务学院青年教师张晨博士作为第一作者撰写的论文《高技术产业对传统工业的技术溢出效应研究》在《宏观经济研究》2021年第5期发表。该刊系我校A2类期刊。

高技术产业通过引导学习、市场竞争、人才流动、专利技术转让以及合作创新对传统工业产生技术溢出效应。不仅能够直接拉动产出,还将通过作用于传统工业投入要素的产出弹性间接影响产出水平。至于技术溢出效应的大小受到传统工业的吸收能力和地区产权保护力度的影响。实证结果表明高技术产业的技术溢出对传统工业的产出具有直接抑制作用。并且通过降低传统工业劳动力产出弹性以及提高研发产出弹性间接影响传统工业产出水平。吸收能力和产权保护缓解了技术溢出对传统工业产出的直接消极影响。吸收能力越强,技术溢出对传统工业资本产出弹性的降低越多。产权保护越弱,技术溢出对传统工业劳动力产出弹性的提高越显著,对研发产出弹性的降低越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