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 | 学院李森教授在A2类期刊《宏观经济研究》发表学术论文

发布者:王清妍发布时间:2022-01-06浏览次数:

学院李森教授和其指导的博士研究生彭田田合作撰写的论文《中国式财政分权对创新效率影响的中介效应分析》在《宏观经济研究》2021年第10期发表。

财政分权作为处理不同级次政府间财政关系的制度安排,对财政资源配置方式与效率有着重要影响。本文的理论分析表明,中国式财政分权会通过外资竞争和创新偏好的中介效应而促进创新效率提高。在此基础上,本文选取了2007年至2016年30个省的年度数据,检验了财政分权对创新效率的影响及中介效应,结果表明:财政分权对创新效率具有正向影响且通过外资竞争与创新偏好间接提高了创新效率,分地区检验发现上述影响在东部地区显著,但在中西部地区并不显著。基于实证结论,本文认为中国要提高创新效率,应进一步深化财政体制改革,赋予省级政府更大的财政自主性,鼓励省级政府积极争取外资并增加财政科技投入,采取措施缩小中西部地区与东部地区的差距,督促中西部地区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审核人:李 森、郭 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