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 | 学院郭健教授在A2类期刊《财政研究》发表学术论文

发布者:王清妍发布时间:2022-02-22浏览次数:

学院郭健教授和其指导的硕士研究生张明媛等合作撰写的论文《财政分权与高质量发展——兼论分权的“适度区间”》在《财政研究》2021年第11期发表。该刊系我校A2类期刊。

文章基于五大发展理念构建了高质量发展评价指标体系,从整体、分区域和分维度的视角探究了财政分权对高质量发展的影响,进一步明确了分权的“适度区间”。研究发现:整体看,财政分权显著促进了高质量发展;分区域看,财政分权能够显著提升东部地区的高质量发展水平,但对中西部地区的影响并不显著;分维度看,财政分权促进了创新发展、协调发展以及开放发展,但对绿色发展以及共享发展的影响不显著。此外,本文采用面板门槛模型验证了不同程度财政分权的异质性影响,进一步明确了财政分权的“适度区间”。研究结论对探索财政分权改革模式,推动高质量发展有一定的启示作用。


审核人:李 森、郭 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