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 | 学院宋颜群副教授在A1类期刊《财贸经济》发表论文

发布者:王清研发布时间:2022-03-02浏览次数:

学院宋颜群副教授与其合作者撰写的论文《多维剥夺如何影响未来人力资本形成——基于公共财政的视角》在《财贸经济》2022年第3期发表。该刊系我校A1类期刊。

文章基于公共财政视角分析多维剥夺环境如何影响个体未来人力资本形成,使用学业成绩代表个体未来的人力资本。研究发现:多维剥夺与学业成绩之间呈现“倒U型”特征,当多维剥夺程度高于某一临界值,其对学业成绩的影响显著为负;多维剥夺对不同性别、年龄以及区域的个体影响不同,对非重点学校且多维剥夺程度严重家庭子女、经济条件较差家庭子女的负向影响更大;多维剥夺通过期望受教育程度(精神志向)和学习时间(行动志向)影响学业成绩;福利依赖和邻里效应均可解释多维剥夺为何负向影响个体生活志向。研究结论对公共财政重点扶持领域以及促进社会经济平衡充分发展具有一定的启示意义。


审核人:李 森、郭 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