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 | 学院李森教授在A2类期刊《财政研究》发表论文

发布者:李子云发布时间:2022-05-09浏览次数:

学院李森教授与其指导的博士研究生彭田田合作撰写的论文《地方政府财政压力对经济发展质量的影响研究——来自教育支出改革的政策实验》在《财政研究》2022年第3期发表。该刊系我校A2类期刊。

       本文立足中国式财政分权体制背景,通过理论分析和实证检验来考察地方政府财政压力对经济发展质量所产生的影响。理论分析表明地方政府财政压力对经济发展质量可能会产生促进或抑制的作用。本文以教育支出改革作为政策冲击,运用双重差分模型来进行实证检验。结果表明地方政府财政压力促进了经济发展质量的提升;异质性检验结果表明,财政压力在西部和东部地区以及财力较强的地区对经济发展质量的促进作用更为明显。本文的研究结论证实了地方政府财政压力对经济发展质量有利的一面,有助于重新审视我国现阶段地方政府财政压力与经济发展质量的关系,也可为深化财政体制改革提供经验借鉴和政策参考。


审核人:李 森、郭 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