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 | 学院郭健教授在A2类期刊《宏观经济研究》发表论文

发布者:张新颜发布时间:2022-06-15浏览次数:

学院郭健教授与其指导的研究生谷兰娟、王超合作撰写的论文《税制结构与共同富裕——兼论经济发展水平的门槛效应》在《宏观经济研究》2022年第4期发表。该刊系我校A2类期刊。

文章基于发展与共享理念构建了共同富裕评价指标体系,依托固定效应和面板门槛模型,分析了税制结构对中国共同富裕水平的影响。研究发现:直接税比重与共同富裕水平显著正相关,间接税比重则与之相反;共同富裕目标的实现有赖于直接税比重的逐步提高,个人所得税和财产税应首当其冲。进一步的分析发现,当人均GDP超过一定标准时,直接税占比越高越能显著提升共同富裕水平;在这一阶段,提高直接税比重的重点仍然是个人所得税和财产税。研究结论为中国税制结构调整提供了更为清晰的思路,明确定位了不同税系、不同税种在提升共同富裕过程中发挥的调控作用,有助于推进共同富裕的实现。


审核人:李 森、郭 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