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 | 学院韩仁月副教授在A2类期刊《现代日本经济》发表论文

发布者:张新颜发布时间:2022-06-15浏览次数:

学院韩仁月副教授与其合作者撰写的论文《碳中和目标下日本促进能源转型的财税政策》在《现代日本经济》2022年第3期发表。该刊系我校A2类期刊。

文章认为能源转型是实现碳中和目标的最主要路径。财政补贴、税收优惠、政府采购、碳税以及碳排放交易等多种财税政策在能源转型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为了实现2050年碳中和目标,日本在《2050年实现碳中和的绿色成长战略》里制定了能源供应转型、能源需求转型以及能源相关产业发展目标。由这些目标可见,日本的能源转型始于20世纪70年代,在随后50年的发展中,政府通过财税政策的有效运用,特别是对创新的重视和一贯支持,在节能、新能源推广和普及技术上取得了领先世界的成绩,并构建了独特的能源转型社会共治模式。我国在能源转型过程中同样要坚持财税扶持政策的持续性、完整性;构建支持创新的财税政策体系;完善财税政策实施的监督反馈机制等以实现碳中和目标。


审核人:李 森、郭 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