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 | 学院李玉龙博士在A2类期刊《财经科学》发表论文

发布者:张新颜发布时间:2022-07-18浏览次数:

       学院李玉龙博士与其合作者撰写的论文《减税政策、企业杠杆与金融加速器效应》在《财经科学》2022年第6期发表。该刊系我校A2类期刊。

       文章通过构建包含金融加速器的动态随机一般均衡模型,研究了企业杠杆率通过金融加速器机制与减税政策的相互作用,分析了“金融让利实体经济”的货币金融政策对减税政策实施效果的影响。数值模拟表明,首先,金融加速器机制的存在会放大减税政策对宏观经济主要变量的影响,减税政策的实施增加了企业利润和净值,缓解了企业融资约束及对外部债务的依赖,刺激企业投资和居民消费,使得企业杠杆率、债务违约风险和金融风险下降。其次,中央政府通过实施“金融业让利实体经济”的金融政策会进一步放大减税政策对宏观经济的提振作用。最后,企业杠杆率水平的高低反过来也会影响减税的实施效果,企业初始杠杆率水平越高,减税政策改善企业经营状况和提振宏观经济的作用效果越显著。

审核人:李 森、郭 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