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 | 学院刘金东副教授在A2类期刊《上海财经大学学报》发表论文

发布者:李子云发布时间:2022-08-01浏览次数:

学院刘金东副教授与其指导的硕士研究生王佳慧、唐诗涵撰写的论文《面包与孩子:青年失业如何影响生育意愿——来自OECD国家的证据》在《上海财经大学学报》2022年第4期发表该刊系我校A2类期刊。

文章基于1960—2020年38个OECD成员国家的历史面板数据研究青年失业率走高和生育率走低之间的内在关联发现:青年失业率显著降低了生育率,且这一影响具有长期性和可逆性特征;青年失业率的生育抑制效应在国家之间存在差异化表现,老龄化程度越高、失业持续时间越长的国家,其生育抑制效应越明显;机制分析发现,青年群体在高失业率下工作压力加大发挥完全中介效应,相对而言,收入质量效应、收入波动效应、晚婚晚育效应等其他作用机制均没有得到实证支持。该研究对未来中国精准施策持续提高生育水平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也揭示了促进青年更充分和高质量就业的人口学意义。

 

审核人:李 森、郭 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