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 | 学院朱德云教授在A2类期刊《宏观经济研究》发表论文

发布者:张新颜发布时间:2022-11-05浏览次数:

学院朱德云教授与其指导的博士研究生刘慧合作撰写的论文《中国城乡医疗卫生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区域差异及收敛性研究》在《宏观经济研究》2022年第10期发表。该刊系我校A2类期刊。

文章基于 2012—2020 年中国265 个地级市层面数据,运用熵权法和信息熵原理测度了城乡医疗卫生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在此基础上,采用核密度估计和 Dagum 基尼系数分解法揭示出中国城乡医疗卫生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分布格局和区域差异,并通过变异系数和收敛模型考察了东中西部三大区域城乡医疗卫生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收敛特征。研究发现,全国和东中西部城乡医疗卫生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都呈现波动上升的态势,城乡医疗卫生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整体建设持续向好。全国和东西部地区的城乡医疗卫生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具有分散化集聚特征,而中部地区的城乡医疗卫生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则呈现聚合性集聚趋势。同时,中国城乡医疗卫生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的总体差异呈现小幅递减的趋势,超变密度是总体差异的主要来源,区域内差异次之,区域间差异最小。此外,全国和东中西部三大区域城乡医疗卫生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具有明显的绝对 β 收敛和条件 β 收敛特征,均等化水平较低的西部地区向高水平收敛的速度更快。本文的研究可以为医疗卫生资源的合理配置提供参考依据,并有助于推进医疗卫生领域的城乡协调发展和区域协调发展。


审核人:李 森、郭 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