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杰茹

发布者:王清妍发布时间:2024-04-10浏览次数:


王杰茹,女,山东胶州人。经济学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税收系副主任。

研究方向:财税理论与政策

研究领域:公共财政,地方政府债务,数字经济与税收治理

电子邮箱:wangjieru@sdufe.edu.cn

讲授课程:

《税法》(本科生)、《财税会计综合实验》(本科生)、《英语文献选读》(硕士研究生)、《财政学前沿讲座》(硕士研究生)

工作经历:

2013.7-2014.9 中国农业银行青岛分行

2017.9-2020.12 山东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讲师

2020.12至今 山东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副教授

2022.5至今 山东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税收系副主任

荣誉奖励:

2023年获全国本科院校税收风险管控案例大赛全国总决赛优秀指导教师

2023年山东财经大学教学创新大赛副高组三等奖

2021年获山东财经大学优秀科研成果三等奖

2021年获优秀学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

2020年获财政部财政十四五规划征文一等奖

出版著作:

2020年,公共服务均等化视角下我国政府高等教育支出的受益归宿研究,经济科学出版社,专著

发表论文:

1.“十四五”时期我国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展问题研究,中国财政,2021年第3期。

2.创新人才选拔培养的特征性事实与实证研究——基于研究生学术科研能力的分析,山东财经大学学报,2020年第6期。

3.政府高等教育支出受益的地区差异分析——基于泰尔指数分解效应,当代财经,2017年第8期。

4.社会分层、财政支出与高等教育均衡:一个文献综述,公共财政研究,2017年第8期。

5.分权、地方债务与现代财政改革——基于财政分权不同角度的效应分析,当代经济科学,2016年第11期。

6.论现代财政制度下的财政监督——基于法治和受托责任的二维视角,当代财经,2016年第8期。

7.财政分权影响地方政府性债务水平的长期效应分析——基于不同分权角度的新观察,云南财经大学学报,2016年第10期。

8.高等教育资金来源:基于PPP模式的社会化供给方式,地方财政研究,2015年第8期。

9.财产税属性下房产税改革的思考,财政研究,2011年第8期。

主持课题:

1.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研究项目:数字化赋能山东省税务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的机理与路径研究,批准号22CSDJ29

2.山东省研究生教育质量提升计划项目:《税务管理专题》教学案例库,批准号SDYAL20136

3.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研究项目:高等教育供给侧改革中的政府职能转变研究,批准号18CCZJ10

4.山东省金融应用研究重点项目: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化解问题研究,批准号2019-JRZZ-03

5.山东省财政厅社科类项目:加强政府债务管理 推动财政稳健可持续运行,批准号 CGY202309

6.山东省财政厅社科类项目: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可持续性研究,批准号CGYZX202203

7.山东财经大学综合改革实验教学研究项目:新文科背景下“大数据技术虚拟仿真模式”嵌入财税专业课程建设实践,批准号zh202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