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晓兰副校长到财政税务学院讲党课并参加学院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三次集中学习研讨会

发布者:王清研发布时间:2019-10-25浏览次数:

10月24日,陈晓兰副校长到财政税务学院讲党课并参加学院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三次集中学习研讨会。学院党委书记李玉成,院长、党委副书记谢申祥,党委副书记梅丽萍,副院长赵宇、马恩涛,学院党委委员王静;学院全体教工学生党支部书记和学院主题教育工作组成员一同参加。

陈晓兰讲授的党课题目是《总书记讲话中的思维方式学习心得》。她具体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六种思维方式:高瞻远瞩的战略思维;以史为鉴的历史思维;蹄疾步稳的辩证思维;与时俱进的创新思维;防患于未然的底线思维;系统思维。她着重讲述了系统思维。她通过对人类认识发展历程的回顾指出,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兴起的复杂性科学主要表现在研究方法论上的突破和创新。复杂性科学以复杂性系统为研究对象,以揭示和解释复杂系统的运行规律为主要任务,以超越还原论与整体论为主要方法。她通过指标体系的建构案例阐述了系统思维在系统分析中的应用。

陈晓兰接着参加了学院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三次学习研讨会并讲话。她首先代表学校党委对财政税务学院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所取得的成效表示充分肯定,并对学院下一步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她希望学院班子成员在今后工作中要进一步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带头做到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勇于担当,以主题教育为契机全力推进学院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学院党委第三次集中学习研讨的主题是《狠抓担当落实、推动内涵发展》,由李玉成主讲,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弘扬伟大长征精神,走好今天的长征路》等重要论述。他要求学院党员领导干部要深入学习理解和带头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必须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的位置,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为人民利益和幸福而努力奋斗”等重要思想,始终把师生利益摆在首要地位,着重解决好师生关切与诉求。要继承和弘扬伟大的长征精神,牢记初心使命,走好新时代长征路。他最后特别感谢陈晓兰副校长百忙之中为大家讲述了一堂精彩的党课,表示一定会带头将科学的思维方法努力运用到学院高素质人才培养、高水平教学科研等具体工作中去

学院党委成员,各党支部书记结合自身学习工作分别谈了学习体会。

谢申祥认为,《以人民为中心》在学校实践运用中的表现主要为,以师生的发展为中心:老师可以从教学和科研工作中得到乐趣,学生可以在学习的过程中得以收获,学有所成。应该把党的各种思想贯彻在实际的行动中。通过对《弘扬伟大长征精神,走好今天的长征路》的学习,理解感悟出我们弘扬长征精神,要坚持自己的理想信念,不忘初心不畏险阻。我们的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又从大到强不断的发展,正是因为有长征精神作为支柱。这启发我们在学院的发展中要不断践行长征精神,做好学院中心工作,不辜负学校党委的期望。

梅丽萍谈到,听了陈校长的报告很受启发。我们做老师的怎么体现以人民的利益为中心?就是为学生做好服务工作,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师生满意就是我们的工作目标。通过“长征精神”让我们反思到,在和平年代要经常回顾艰苦的岁月,才能更加珍惜今天美好生活来之不易。身为共产党员应守住自己的初心,把想信理念发扬光大并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

赵宇谈到,通过本次研讨会自己深受启发,以人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也是反映了共建共享的发展理念。做到共建共享就首先要把“蛋糕”做大,然后再说把蛋糕分好,共享里面讲把蛋糕分好实际上就是让人民满意。我们要本着不忘初心的原则,师生共同努力做好教学工作,不断把学院建设好。

李森认为,陈校长注重方法论的研究,通过方法论提供了多角度解释问题的方法。我们掌握了思维方式,就更能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思想的精髓。同时他认为思想政治学习与教学科研工作是完全可以做到相互结合的,比如说财政学在所有的课程里面是属于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比较充分的,财政的目的就在于满足人民的公共需求。

马恩涛说,“既要金山银山,也要绿水青山”的思想观念充分体现了我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三大任务、脱贫攻坚、生态保护等都是为了人民。我们共产党依靠人民,离不开人民,终极目标是服务人民,提高人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作为学院的老师和班子成员,在学校建设生活中,也要以师生的幸福感、获得感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和工作的方向。

王静教授也认为,思维方式很重要,在科学研究中方法论太重要了,今后要将科学研究方法论更好地结合在自己的科研工作中。如何实现既促进经济增长,又促进人的素质的全面提升,财政应该更好地发挥作用。作为教师,应该从教学科研中找到乐趣,不忘初心,力所能及地做好教学科研。

税收教工党支部书记高凤勤说,通过“以人为本”和“长征精神”的学习,新时代我们的教学工作要与新事物相接轨,一线教师对学生的教学工作要体现新理念。财政税收学科的学习与国家政策息息相关,在教学过程中同样要注重思想性,做到“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

学院团委书记王正一表示,身为党员要把学生工作的方方面面做到细致入微,关心学生各方面的健康发展,努力让每一位青年大学生全面成长成才。

学生第六党支部书记高焱域发言谈到,作为学生党员要不忘初心努力为同学服好务,身为学生要多利用各种渠道拓展自己的知识,在学业上要反对形式主义。传承“长征精神”,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无论遇到多大困难都要攻坚克难,一往无前。(通讯员:李建永 刘芸竹;摄影:马晓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