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主题教育第十巡回指导组到财政税务学院座谈调研

发布者:王清研发布时间:2019-11-11浏览次数:

11月7日下午,省委主题教育第十巡回指导组组长王桂鹏,指导组成员于在水、秦曾涌、朱洪泽在财政税务学院召开座谈会,调研舜耕校区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学校党委组织部正处级组织员齐浚,学校主题教育第二巡回指导组组长、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教师教学发展与评估中心主任刘旻航陪同。财政税务学院党委书记李玉成、党委副书记梅丽萍,保险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娟,经济学院专职组织员、辅导员李冰封;财政税务学院税收教工党支部书记、税收系主任高凤勤,学生第六党支部书记、2018级财政学研究生高焱域等同志参加座谈。

座谈前,指导组实地查看了学院的宣传栏、文化墙和党员活动园地,现场查阅了主题教育有关材料,询问了相关情况。指导组对我院开展主题教育的工作氛围、党员干部师生的精神面貌给予了充分肯定。 

 李玉成代表财政税务学院党委向省委第十巡回指导组简要介绍了学院基层党建工作的基本情况,详细汇报了学院主题教育的开展情况。他说,9月中旬以来,在省委第十巡回指导组、学校党委坚强领导下,财政税务学院党委及班子成员紧扣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坚持规定动作不能少,自选动作作补充,团结带领学院全体师生党员深入开展主题教育认真落实基层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党员干部带头坚定“四个自信”,树牢“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一线教师坚持立德树人,青年学生立志成长成才,紧紧围绕“双一流”建设、全面建成全国一流特色名校奋斗目标,解放思想,锐意进取,真抓实干,扎实推进学院各项工作向纵深发展。学院主题教育主要表现在党委高度重视、精心准备、启动迅速;突出重点、有条不紊、梯次推进;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征求意见、做好问题分类;对照党章党规、认真检视问题、落实常规整改等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提及学院在主题教育过程中主要做法时,他认为学院在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尤其是在“双带头人”支部建设、过硬党支部培育、“三千计划”实践育人等方面进行了坚持不懈地探索,并针对学院在高层次人才引进、完善社会服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调查研究,制定完善了相关制度措施,加紧督促整改。

 随后,与会各学院领导、师生党员代表分别对自己所在学院党委、党支部开展主题教育的情况作了汇报,并提出了许多好的意见建议。指导组领导边听边记边交流,对于师生关注关切的问题,都给予耐心解释作答。座谈会自始至终都处在热烈轻松的气氛中进行。

我院税收系教工党支部书记高凤勤围绕“思政进课堂,打造一流金课”主题,紧扣坚持“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从专业特点、师资培养、学生教育等方面认真汇报了税收课的教学特色以及教学改革的方向目标,详细阐述了税收学课程思政的时代内涵,得到指导组领导们的充分肯定。

高焱域同学对该党支部在主题教育中“抓住时机、紧贴实际、围绕主题、解决问题”的典型做法作了汇报。她谈到,作为学生党员,要强化崇规意识、守规意识、执规意识,时时用党的纪律严格约束自己,带头做到“勤学、修德、明辨、笃实”,努力使自己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她的汇报得到王桂鹏组长的赞许。

 王桂鹏最后作总结发言。他指出,通过仔细听取大家的汇报、查阅资料,说明各学院、基层党支部和各个岗位上的师生党员在主题教育中确实是学进去了,学思兼顾、知行合一、各具特色。尤其是基层党支部紧贴实际、解决问题的做法总结的很好,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他就扎实推进主题教育深入开展提出了四点具体要求:一要认真对照党章党规和“十八个是否”,逐条逐项进行对照检查,把检视出的问题列入问题清单、整改清单,深入剖析根源,逐条逐项制定有针对性的措施,抓紧完善整改方案。二要充分重视师生汇集的意见,根据问题清单,逐项进行整改。他强调,高校开展主题教育的落脚点在于找准服务师生的切入点和着力点,要紧紧围绕推动学校高质量内涵发展,通过健全制度、完善机制,逐条逐项整改落实,从而提高师生的凝聚力,更好地完成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三要把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开好,班子成员之间要拿起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相互帮助,相互激励,切实增强班子的组织力、凝聚力、向心力,力求开出成效。四要注意发现典型和总结经验,保存好主题教育相关资料。他建议学院之间多开展主题教育经验交流,对于好的做法要及时宣传报道,不断推进主题教育向纵深开展。( 通讯员:李建永 李晓菡 王嘉瑞)